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車泣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車泣罪:舊時稱君主對人民表示關切。

出 處

漢·劉向《說苑·君道》:「禹出見罪人,下車問而泣之。」

成語故事

傳說治水有功,又深受百姓愛就便把部落聯盟領袖的位置讓給了他。

有一次禹乘車出外巡視,見到有個犯罪的人被押着走過。禹吩咐把車停下,問:「這人犯了什麼罪?」

押送的入回答說:「他偷了別人家的稻穀被抓住,我們把他送去治罪,禹聽了便下車,來到那罪人身旁,問:「你為什麼要去偷別人家的稻穀呢?」

那罪人看出問話的是個大人物,以為要嚴辦他,嚇得低着頭不吭聲。禹對此並不生氣,一面對他進行規勸,一面流下淚來。禹左右的人見了,都很不理解。其中一個問道:「這人偷了東西,該送去受懲罰。不知大王為什麼痛苦得流下眼淚?」

禹擦了擦眼淚回答說:「我不是為這個罪人流淚,而是為自己流淚。從前堯和舜做領袖的時候,者百姓都和他們同心同德;如今我做了領袖,老百姓卻不和我同心同德,做出這損人利己的事來,所以我內心感到非常痛苦!」

禹當即命侍從取出一塊龜板,在上面刻寫了「百姓有罪。在於一人」八個字,然後下令把那罪入放了。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