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肢淋巴水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肢淋巴水腫

由於淋巴液回流障礙引起局部水腫,稱為淋巴水腫。由於某些原因可導致淋巴液在皮下組織積聚,繼而引起纖維增生,脂肪硬化,後期出現肢體腫脹,皮膚增厚、粗糙,堅如象皮,故又稱「象皮腫」。可發生於外生殖器和四肢,而以下肢最多見。

基本信息

  • 別稱:象皮腫
  • 英文名稱:lymphedema of lower extremity
  • 就診科室:血管外科
  • 常見發病:下肢
  • 常見病因: 淋巴管發育異常或因某些疾病原因造成淋巴管阻塞所致
  • 常見症狀: 一側肢體腫脹

病因

1.原發性淋巴水腫

由淋巴管發育異常所致,大多數為淋巴管發育不良,少數為淋巴管異常增生擴大。

2.繼發性淋巴水腫

因某些疾病原因造成淋巴管阻塞。常見的絲蟲感染現已少見,鏈球菌感染及因癌症施行放射治療和淋巴結清掃術後等,乃是造成淋巴水腫的主要原因。

臨床表現

主要表現為一側肢體腫脹,開始於足踝部,以後涉及整個下肢。早期富含蛋白質的淋巴液在組織間隙積聚,形成柔軟凹陷性水腫,皮膚尚正常。晚期由於組織間隙中積聚的蛋白濃縮,皮下組織的炎症和纖維化等原因,水腫呈非凹陷性,皮膚增厚、乾燥、粗糙、色素沉着,出現疣或棘狀物。

淋巴水腫的程度分為:

1.輕度

肢體水腫呈凹陷性,抬高肢體後,水腫可減退或消失,皮膚無纖維化樣損害。

2.中度

水腫壓之不再凹陷,抬高肢體水腫消退不明顯,皮膚有中度纖維化。

3.重度

出現象皮腫樣皮膚變化。

繼發性淋巴水腫常有復發性淋巴管炎和逐漸加重的淋巴水腫。淋巴管炎發作時,局部紅腫、疼痛,淋巴結腫大,有壓痛,常伴有突發性寒戰和高熱。

診斷

晚期下肢淋巴水腫具有典型的象皮腿特徵,診斷並不困難。由於能引起下肢腫脹的疾病較多,如深靜脈血栓形成、血管神經性水腫、動靜脈瘺等,但上述疾病都有各自的病史和表現,鑑別診斷一般較容易。

對下肢腫脹原因不明者,為了排除或區別淋巴病變的原因,可以做放射性核素淋巴管造影和淋巴管造影檢查。後者又有直接法和間接法兩種:直接法是從趾蹼皮下注入亞甲藍使淋巴管顯示,經皮膚淺表切口暴露後直接穿刺注入含碘造影劑;間接法是在水腫區域的皮內注入可吸收造影劑,然後攝片。

治療

1.非手術療法

包括抬高患肢、穿彈力襪、限制水鹽攝入、使用利尿劑、預防感染以及捆綁療法。

2.手術治療

手術方法:全皮切除+植皮術;真皮皮瓣埋藏術;帶蒂大網膜移植術;淋巴管-靜脈吻合術或淋巴結-靜脈吻合術。

預防

滅蚊和絲蟲病的防治,是預防絲蟲感染引起淋巴水腫的主要措施。對於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所造成的淋巴管炎,初次發作時,要徹底處理,抗生素的用量要足,療程適當延長。足癬是致病菌侵入的一個常見因素,應予積極處理。 [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