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塘燒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塘燒餅

中文學名:下塘燒餅

下塘燒餅

下塘燒餅安徽合肥傳統名吃。起源於漢代,揚名於晚清,目前已為合肥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烤制的燒餅工具,原傳於漢代,上為天鍋,下為地灶。

中文名 下塘燒餅

類 型美食

隸 屬 安徽省合肥市長豐縣下塘鎮

榮 譽 合肥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起   源漢代

歷史

製作的較為出色,詩人白居易曾為此寫下「胡麻餅樣學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爐」,芝麻燒餅是一種極為大眾化的食品。而下塘燒餅的做法與傳統的芝麻燒餅大不一樣,說起這下塘芝麻燒餅,還有一段故事呢!

傳說魏蜀吳三國鼎立之時,曹軍伐吳,在合肥逍遙津被吳軍打得大敗,吳軍追擊曹軍一直到下塘地域.夜間曹軍又餓又累,

但恐被吳軍發覺,不敢明火做飯,軍師想出辦法,將行軍鍋倒扣,再找一些樹根在下面點着,「打」出了又香又脆的燒餅,

曹軍軍士飽餐一頓後,士氣大振,第二天一舉擊敗吳軍,取得大勝,從此下塘燒餅的工藝流傳下來。

傳說二

下塘集燒餅,原傳於漢代,上為天鍋,下為地灶,相傳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後,途經下塘,

老百姓獻上燒餅,趙匡胤吃後讚不絕口,而後名傳天下。

清朝咸豐年間,為鎮壓在安徽活動的太平軍,湘軍統帥曾國藩的一路兵馬駐紮於下塘集。軍隊行軍打仗,急需乾糧,燒餅就成了首選。

為多爭生意,燒餅師傅改進配料和烤制工藝後深受歡迎。隨着湘軍發展壯大,下塘燒餅的名聲更是在全國響亮叫開了。

方法一

材料:麵粉、水、芝麻、酵面頭、土製烤爐、木炭。

做法:將面加入老面頭、水和好,放3個小時發酵,將酵面里放入適當的鹼面、柔和不酸。爐子生火,產生溫度,感覺烤手,

將面做成餅狀,按上芝麻,反手貼入爐中,5分鐘既可(可加入鹹菜、肉餡、蔥餡)。

特色:圓形、外酥、芝麻香、歷史悠久、做法獨特。

方法二

首先支好灶架,把大鐵鍋反扣在灶架上,鐵鍋外用乾淨的泥土和白灰、麻刀頭(棉麻的下腳料)攪拌均勻,抹在天鍋的外邊,做保暖之用。

灶中升起木炭火,把發好的面做成面劑,中間包上各種預備好的餡料,在案板上按圓,面上撒上芝麻,熟練地翻在手面上,貼在天鍋上。

燒餅要用文火慢慢烤制,火大了,外邊烤糊了,裡邊還是生的。家鄉還有一句順口溜:吃燒餅、滿嘴香、一定要喝豬血湯。

下塘燒餅的特色

「干蔥老薑陳豬油,牛頭鍋制反手爐,面到筋時還要揉,快貼快鏟不滴油。」這一順口溜形象地道出了下塘燒餅獨具的特色。烘烤燒餅用的是穹形吊爐,

爐壁懸在炭火的上方,火勢能夠達到均勻。此外,和面、揉面、烘烤均有一整套工序的操作,才能使燒餅酥脆可口,還有冷卻後不變硬的特點,非常符合現代社會快餐速食需要。

下塘燒餅價值

下塘燒餅起源於漢代,揚名於晚清,已為合肥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

參考文獻

  1. [1],搜狐網,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