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財經大學 的圖片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Research)正式成立於2006年7月,現為學校直屬的正處級科研單位,具有獨立的人事、財務和行政權,是國家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經濟學創新平台」建設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

高等研究院的使命在於以準確的數據為依據,先進的理論為指導,科學的研究方法為手段,理論結合實際,定性與定量分析並舉,以項目的形式凝聚海內外研究力量,發揮群體作戰的規模優勢,聯合攻關,研究中國改革和發展中出現的長遠重大戰略性問題和當前難點、熱點經濟問題,力圖打造一個集科學政策諮詢、重大項目研究、學術前沿探討和高級人才培養於一體的權威大型綜合研究機構。

目前,高等研究院擁有數理經濟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同時設立數據調研中心、中國教育改革[1]與發展研究中心、環境與自然資源研究中心、農業與城鄉協調發展研究中心、經濟學研究全球競爭力評估中心、生物經濟學和決策中心、人口流動與勞動力市場研究中心、衛生經濟與老齡化研究中心、中國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市場機制設計與信息經濟研究中心以及博士後中心等常規研究中心。

基礎條件

高等研究院是上海財經大學 「經濟學創新平台」 項目的主要組成部分,該項目 2005 年得到財政部和教育部專項資金的大力支持,成為由教育部、財政部、國務院學位辦聯合立項的國家重點教育改革專門項目,被教育部認為是新中國社會科學領域前所未有的單列建設項目。此外,上海市政府和上海財經大學對高等研究院在資金、人員、體制等方面也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雄厚的人力資源

高層次的創新團隊是高等研究院的核心資源。本着中西合璧,優化整合的原則而成立的首批創新團隊,現有基本成員六十多人。其中大部分人在歐美一流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2]學位,如美國斯坦福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普林斯頓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等世界名校。隨着海內外高層次人才的進一步加入以及校內資源整合力度的加大,創新團隊的層次將會有更高的提升。

靈活的機制安排

高等研究院是體制內的研究機構,是上海財經大學以現有的中堅研究力量為基礎,並大力吸引海內外其他高級研究人才,盡全力打造的高端研究平台。高等研究院同時也具有體制外研究機構的優勢,機制靈活,將根據項目開展的需要,以項目組的形式,用子合同的方式聘請海內外有實力的研究人員從事相關研究,研究人員具有很大的自主選擇權和靈活性。高等研究院體制開放,不僅包括自身專職人員,還將根據國際慣例,在全世界範圍內聘請優秀博士、資深專家學者,甚至國際著名經濟學家進行兼職研究。

良好的溝通網絡

中國獨特的改革和發展實踐,吸引着全世界社會科學的學者,特別是經濟學家的關注,許多國際機構和經濟學家都願意投入大量資源研究中國問題。高等研究院雄厚的人力資源和嚴謹、務實的研究風格,必然會吸引海內外學術機構共同參與學術研究,為此我們將為海內外學者提供良好的研究條件,全力打造跨國界的互動式交流平台,進行對重大熱點和長遠戰略性問題的研究,為人才的發展提供絕佳的舞台

研究院目標

歷經數千年演繹的東方大國,其制度、文化歷史等獨特原因造成的現實問題,需要本土化的研究隊伍;全球化的歷史潮流和改革開放的時代特徵,呼喚國際領先的理論指導。而東部特別是上海獨特的地緣優勢,為我們保證了豐富的人才儲備;掌握先進理論的海內外華人,為我們提供了雄厚的指導力量;開放的中國又為我們創造了雙方合作的歷史契機。

視頻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 相關視頻

上海財經大學航拍
上海財經大學2019年度驚鴻一刻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