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白公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中文百科知識
地理位置  上海西區汾陽路150號

建造時期  1919年

上海白公館(又稱小白樓)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路1390號。

歷史

建於1930年,用地面積約1103平方米,建築面積約674平方米,主體兩層、局部三層磚木結構,風格為仿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白公館來源之一是雙白:白崇禧與其子白先勇曾在此居住過,之二是外牆整體為灰白色,曾做為長江鮮餐廳經營。現列為上海市第四批優秀歷史建築 [1] [2] [3]

名稱來源

上海有一幢「白公館」,它坐落在上海西區頗具詩意的的汾陽路上。所謂"白公館",是指上海汾陽路150號那幢氣勢非凡的灰白色洋樓,因為白崇禧白先勇父子居住過而名噪上海。它建造於1919年,是法籍冒險家司比爾門的私家花園。1941年日本軍隊進入租界後,偽國民政府監察院長、立法院長梁鴻志鳩佔鵲巢。抗戰勝利後,花園洋房則成了國防部長白崇禧的府邸。因為白崇禧住過,上海人就稱這幢洋房為「白公館」。

建國後,這處建築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接收,曾先後為上海中國畫院和上海越劇院使用,上世紀60年代轉交上海越劇院,80年代市場經濟啓動後,它成了越劇院梅龍鎮酒家合辦的越友酒家。它如今是一家台灣人經營日料店:凱倫桂仙炙軒 。[4]

餐廳

白公館是一家帶有濃厚文化氣息的經典淮揚菜餐廳, 會館原先是1920會館,白崇禧的私人花園,這是一幢建於上世紀20年代的獨棟洋房,外表十分引人注目,裝修風格有濃濃的文化味道。 白公館並不十分闊大,復古的包廂,是個吃文化的地方。

視頻

上海白公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