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春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春卷

中文學名:上海春卷

上海春卷是中國上海的一道傳統小吃,屬於滬菜系;春卷,又稱春餅、薄餅。是傳統民間節日傳統食品。流行於中國各地,江南等地尤盛。民間除供自己家食用外,

常用於待客。每逢農曆元旦和立春日,合家團聚,飲春茶,吃春餅,賀新年。滬濱食俗,人們過年要吃韭黃肉絲春卷,是吃五辛菜,吃春餅古俗的傳承。

滬郊還有早春季節吃薺菜春卷的習俗。這種油炸食品具有外皮酥脆、餡心軟嫩、顏色金黃、鮮香美味等特點。上海開埠後,

春卷在一些小吃點心店裡已常年供應,餡心花色亦有增加,以城隍廟綠波廊製作的韭芽肉絲春卷,最為食客稱道

中文名 上海春卷

外文名 Shanghai spring roll

分 類 滬菜

口 味 咸鮮

主要食材 麵粉,瘦豬肉,嫩韭芽,蝦皮,豆油

地 區 上海

歷史來歷及演變

春卷的來歷一:清朝的金門人蔡謙有次受皇上刁難,要兩手同時書寫。看丈夫沒法吃飯,蔡謙的妻子便迅速用麵皮裹好各式菜直接塞入丈夫口中,這就是「春卷」。

春卷的來歷二: 春卷在我國有着悠久的歷史,北方人也稱為「春餅」。據傳在東晉時代就有。那時叫「春盤」。當時人們每到立春這一天,

就將麵粉製成的薄餅攤在盤中,加上精美蔬菜食用,故稱「春盤」。那時不僅立春這一天食用,春遊時人們也帶上「春盤」。

到了唐宋時,這種風氣更為盛行。著名詩人杜甫的「春日春盤細生菜」和陸游的「春日春盤節物新」的詩句,都真實地反映了唐宋時期人們這一生活習俗。在唐代,春盤又叫五辛盤。

明代李時珍說:「以蔥、蒜、韭、蓼、蒿、芥辛嫩之菜雜和食之,謂之五辛盤。」

以後春盤、五辛盤又演變為春餅。宋朝吳自牧在《夢梁錄》中這樣描述:「常熟糍糕,餛飩瓦鈴兒,春餅、菜餅、圓子湯。」到了清代,富家或士庶之家,也多食春餅。

清代富察敦崇在《燕京歲時記·打春》中記載:「是日富家多食春餅,婦女等多買蘿蔔而食之,曰咬春,謂可以卻春鬧也。」這樣,吃春餅逐漸成了一種傳統習俗,以圖吉祥如意,消災去難。

隨着烹調技術的發展和提高,「春餅」又演變成為小巧玲瓏的春卷了。這時它不僅成為民間小吃,而且也成為宮廷糕點,登上大雅之堂。在清朝宮廷中的「滿漢全席」128種菜點中,春卷是九道主要點心之一。

材料

肉絲,豬油,酒醬油,鹽,味精水,濕澱粉韭菜春餅皮子,菜籽油,甜麵醬或醋。

製作過程

①將肉絲入鍋,用豬油在旺火上煸炒至七成熟,加酒、醬油、鹽、味精和水,用濕澱粉勾厚芡,視其沸透後起鍋,裝盤攤涼。將韭菜切成三分長的段,撒入炒好的肉絲中拌勻成餡;

②將春餅皮子放在案板上,放上肉絲餡,卷攏,兩頭折攏,最後捲成約二寸六分長、八分寬的小長方形包,用麵粉封口;

③菜籽油燒至七成熟,將春捲入鍋炸炸時用筷不斷翻動,約兩分鐘後呈金黃色,撈起裝盤。吃時可蘸甜麵醬或醋。

營養價值

中醫認為,豬肉性平味甘,有潤腸胃、生津液、補腎氣、解熱毒的功效,主治熱病傷津、消渴羸瘦、腎虛體弱、產後血虛、燥咳、便秘、補虛、滋陰、潤燥、

滋肝陰、潤肌膚、利小便和止消渴。豬肉煮湯飲下可急補由於津液不足引起的煩躁、乾咳、便秘和難產。<ref>上海春卷,百度, 2020-02-08<ref>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