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大學理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大學理學院(化學論壇)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大學主頁 的圖片

上海大學理學院是以從事現代基礎科學理論及其相關應用科學技術基礎為主的基礎性、研究型學院。學院現有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可持續能源研究院、納米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5個部門。擁有覆蓋博士、碩士、學士完整教育層次的人才培養體系,現有2個國家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和2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數學物理學)、13個二級博士學位授權點、4個一級學科學術型碩士學位授權點(數學、統計學、物理學、化學)、6個本科專業(數學與應用數學、信息與計算科學、應用物理學、微電子科學與工程、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應用化學[1])。擁有7個國家級與省部級科研平台(納米複合功能材料科技部國際科技合作基地、材料複合與先進分散教育部工程中心、上海市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所、上海市高溫超導重點實驗室、上海資源環境新材料及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上海市先進複合材料設計與製造專業技術與服務平台、上海新材料及應用產學研合作中心),1個上海市一流學科(數學),2個上海市高原學科(數學、物理),1個上海市青少年創新實踐工作站——上海大學數學實踐工作站以及數學基礎實驗室、物理實驗中心、化學實驗中心等3個人才培養實驗基地。

師資隊伍

據2019年12月學院官網顯示,學院有專任教師265人,其中教授85人,院士[2]4名(含兼職),具有博士學位的教師229人。

院系歷史

1995年1月,上海大學相關科系合併組建成立了理學院。當時上海大學理學院是由上海大學嘉定校區(原上海科學技術大學)的數學系、物理系,上海大學延長校區(原上海工業大學)的基礎部數學教研室、物理教研室等,上海大學嘉定東校區(原上海科技高等專科學校)的技術物理系、數學教研室,上海大學徐匯校區(原上海大學工學院)的數學教研室、物理教研室合併而成,並在合併的數學學科和物理學科的基礎上組建成立了數學系和物理系。

上海大學理學院化學系的前身是上海科學技術大學化學系,籌建於1958年,首屆新生委託其他高校代培兩年,1959年正式成立。建系初期稱為元素有機化學系,1963年改稱化學系。1994年新上海大學成立後,組建了化學與化學工程學院。1999年上海大學院系調整,原屬化學與化學工程學院的普通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有機化學等教研室因化學與化學工程學院的撤銷而歸入理學院,並在此基礎上組建成立了化學系。

上海大學理學院物理系的前身是上海科學技術大學物理系,籌建於1958年,首屆新生委託其他高校代培兩年,1959年正式成立。建系初期稱為技術物理系,1963年改稱物理系。1994年5月四校合併後,上海科技大學物理系改稱上海大學物理系。1995年1月,新上海大學組建成立了理學院。當時理學院物理系是由嘉定校區的物理系、延長校區的物理教研室、嘉定東校區的技術物理系、徐匯校區的物理教研室合併而成。

上海大學理學院數學系的前身是上海科學技術大學數學系,成立於1960年。1994年5月27日,上海科技大學與上海工業大學上海大學上海科技高等專科學校合併組建為新的上海大學,系名隨即改為上海大學數學系。1995年1月,上海大學成立了理學院,當時理學院數學系是由嘉定校區的數學系和延長校區、徐匯校區、嘉定東校區的數學教研室合併而成。

榮譽

據2019年12月學院官網顯示,近五年來理學院承擔了國家973子項目、國家973前期研究專項、國家863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石油化工聯合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等重要科研項目二百多項。SCI檢索學術論文數每年占學校近50%,累計獲得國家級和省部級科技成果和教學成果獎六十多項。

國際交流

學院建立了廣泛的國際學術交流和合作關係,與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日本加拿大等國家和香港等地區的著名大學、研究機構的科學家保持着密切的學術交往。每年選派優秀教師出國講學、進修和科研合作,同時也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來學院講學和學術交流。

視頻

上海大學理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大學理學院研究生點亮紅色紀念地
上海大學理學院2019研究生畢業暖場視頻

參考文獻

  1. 應用化學專業就業方向與就業前景怎麼樣,大學生必備網,2019-12-27
  2. 院士是什麼學位 ,有途網,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