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大學法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大學法學院(研討會)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大學主頁 的圖片

上海大學法學院的歷史,最早可追朔到始建於1978年12月的復旦大學[1]分校法律系和建立於1988年的上海工業大學知識產權教學與研究中心。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學院現有2個本科專業(法學、知識產權)、法學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法律碩士專業(法學、非法學)學位授權點、2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知識產權管理和法律金融學)。學院現設有知識產權學院和6個教研室(法理法史教研室、憲法與行政法教研室、刑法教研室、民商法教研室、經濟法教研室、國際法教研室);設有2個校級研究機構與18個院級研究機構。現任院長是知名法學家文學國教授。

辦學特色

學院以學生為本,全面推行教育教學改革,創造有利於學生早日成才的學習環境,學生修滿專業所需學分即可提前畢業。學院廣泛運用案例教學、模擬法庭和多媒體等教學手段,努力提高教學質量並取得顯著成果。學院每年選拔學生總數10%的優秀畢業生免試直升研究生,攻讀碩士學位。

學院與上海市多個法院、檢察院和著名律師事務所有長期良好合作關係,並建立了一批學生實習基地,為學生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創造了條件。法學院學生多次在校市組織的各種演講、辯論和知識競賽中獲得優異成績。

學院與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的部分大學的法學院建立了良好的國際學術交流和合作關係,不定期地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講學和合作研究,每年選派一定比例的優秀畢業生去國外著名法學院交流學習(其中部分有資助)。

上海大學法學院培養的學生在上海司法界具有良好的口碑,滬上許多著名的法官、檢察官和律師都出自本學院。2007年上海市評選的十大東方大律師中,有四人是上海大學法學院的校友。

師資力量

現有教職工66人,專任教師4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學位者28人,在讀博士3人。10餘名教師兼任全國性或地方性研究會的會長、副會長、常務理事、理事等。現已形成一支職稱結構、學歷結構、學緣結構、年齡結構較為合理的師資隊伍。

硬件設施

現設1個學院和6個教研室,分別為知識產權[2]學院,法理與法史、憲法與行政法、民商法、刑法、經濟法和國際法等6個教研室;另設2個校級研究中心,分別是上海大學港澳台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大學ADR與仲裁研究院;並設有民商法研究中心、法社會學研究中心、東亞比較法研究中心、金融法研究中心等4個院級研究機構。

辦學成績

35年來,我院培養了法學專業的本科生、法學雙學位本科生、專科生、研究生1萬4千餘人。他們中的許多人已成為國家法治建設中的中流砥柱,為國家法治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2007年上海市評選首屆「十大東方大律師」,獲此殊榮的10人中,4人是上海大學法學院的校友。

法學院教師積極開展學術研究和學術交流,取得了豐碩的教學研究成果。近年來,出版了專著、教材100餘部,在《中國社會科學》、《法學研究》、《中國法學》等國內權威期刊和CSSCI其他學術期刊,以及SSCI上發表學術論文千餘篇,承擔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百餘項,獲得科研經費兩千多萬元,獲得省部級、廳局級科研獎勵20多項。

視頻

上海大學法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大學法學院:培養法律人
上海大學法學院95級畢業20周年校友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