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大學主頁 的圖片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傳承了1912年劉海粟創辦的「上海美專」的海派美術精神,195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重建上海市美術專科學校(本科),1983年併入新組建的上海大學,命名為上海大學美術學院。2016年12月,正式掛牌為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現任院長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雕塑[1]學會會長曾成鋼。

辦學理念

學院緊密圍繞「為藝術、為生活、為城市」的辦學理念,以「擎起『新海派』旗幟,創造性繼承申學傳統,創新性發展海派文化,創意性提升上海人文」為願景,以「構建國際都市藝術中國坐標,深美中國」為使命,以「建成與上海城市相匹配的美術學院,成為中國美術教育的排頭兵」為目標,成為世界核心城市中傳承中華文明的人才培養中心、文化創意中心,為國家和上海培養全面發展的美術、設計和建築的卓越人才。

師資隊伍

學院現有在編在崗教師255人,其中專業教師202人,教授35人,副教授72人。現有學生2400餘人,其中本科生1541人,博士、碩士研究生765餘人,留學生近150人。同時學院與英國格拉斯哥藝術學院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等國際一流藝術院校及專業開展1+1+1碩士聯合培養,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等開展「在地留學」「預科生培養」等深度合作,並接收法國南特藝術學院等國際院校學生的交換,為學生搭建學習和發展的國際舞台。目前學院已形成了以本科教學為基礎和主體,研究生教育為重點,輔以留學生培養、短期培訓和交流等完備的人才培養體系和多層次的辦學格局。

學科設置

學院擁有美術學、設計學、藝術學理論、建築學、城鄉規劃學5個一級學科,其中美術學設計學、藝術學理論為一級學科博士點,美術學列入Ⅲ類高峰學科建設項目並納入高水平學科建設學科,設計學列入Ⅰ類高原學科建設項目。學院現有中國畫[2]繪畫雕塑美術學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藝術與科技、數字媒體藝術、建築學、城鄉規劃10個本科專業。其中美術學、環境設計、雕塑、視覺傳達設計四個專業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中國畫和數字媒體藝術獲批上海市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學院下設8個教學系、1個「公共藝術技術實驗教學中心」、1個首批市級協同創新中心(上海公共藝術協同創新中心)。「公共藝術技術實驗教學中心」是國家級藝術類實驗教學示範中心,設有陶瓷、玻璃、版畫、數字藝術、綜合材料、首飾、漆藝、織繡等工作室,承擔美院的本科教學、研究生培養等工作。

視頻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畫布上的創造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

參考文獻

  1. 雕塑的種類有哪幾種?,搜狐,2018-08-17
  2. 中國國畫—國畫畫法分類 ,搜狐,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