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日教育)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外國語大學首頁 的圖片

上海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是直屬學校領導的獨立二級教學研究機構,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部門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機構,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點的依託單位,承擔着全校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教學科研梯隊建設和社會服務等工作。現有1個「思想政治教育」二級學科碩士點。學院下設3個教研中心:思想政治教育教研中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1]教研中心、國外馬克思主義教研中心。

學科設置

學院開設的本科生課程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2]、《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品德修養和法律基礎》、《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形勢與政策》等國家規定的必修課程和我校規定的必修課程《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開設的碩士研究生必修課程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馬克思主義與社會科學方法論》,博士研究生必修課程有:《馬克思主義與當代》、《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經典著作選讀》。此外,學院還承擔了學校開設的多門公共選修課。

學院還承擔着學校黨委下達的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大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比如為師生上黨課,提供學習黨和政府重要文件、重要會議精神的輔導,經常性輔導大學生社團理論學習和論文寫作等。

辦學定位

近年來,學院立足我校「國別區域全球知識領域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外國語大學」的辦學定位,緊緊圍繞「多語種+」卓越國際化人才培養,堅持差異競爭、特色發展,聚焦「特色」、「融合」、「協同」,做課程思政的先行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對外傳播的排頭兵,推進學院建設。主要包括:建立了研究方向特色鮮明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體系,學科方向在全國高校同類學科中具有鮮明特色和一定比較優勢;深入推進思政課專題教學、網絡教學、實踐教學「三位一體」、相互支撐的教學體系建設,思政課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升;積極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與專業教學相結合、具有外語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課程思政建設取得積極成效;打造有助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研究和對外傳播的平台,重點圍繞馬克思主義區域國別研究、世界各國公民道德建設比較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國際傳播研究,積極推進高校智庫建設。2017年5月,學院入選了上海高校示範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系列。

視頻

上海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外國語大學2019屆學生畢業典禮全程回顧
馬克思主義學院「兩學一做」學習調研交流工作會議在我校舉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