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公開課)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外國語大學首頁 的圖片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Le Département de français de l'Université des Etudes Internationales de Shanghai)成立於1956年,次年開始招收本科生;1978年起招收碩士學位研究生;1985年起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為博士學位授予點,是全國僅有的幾個同時具有法語語言文學碩士、博士學位授予權[1] 的單位。

師資建設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目前在編教師共2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講師10人,助教5人。教師隊伍的博士比例占總數的50%,另有7名優秀年輕教師為在讀博士。所有教師均有在國外留學、進修、工作的經歷。此外,在上海外國語大學學術骨幹系列中,法語學科有特級學術骨幹1名,一級學術骨幹2名,二級學術骨幹2名,青年博士骨幹1名,主講教師2名,教學科研骨幹占全系教師隊伍的近一半。每年另聘長期外籍教師2-3名,短期講學外國教師2-4名。

教學科研

自建系以來,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科研工作成果纍纍,先後出版了幾十部專業教材、專著、詞典和文學譯著,發表論文近百篇,還翻譯了大量科技文獻及影視劇等資料,其中有些獲得了國家或省市級優秀獎,在國內外外語教育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法語系師生還承擔了APEC、世博會等重大活動的翻譯工作,為國家和社會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除上海外國語大學圖書館和音像資料館的大量法語原版小說和原版音像資料外,法語系資料室另收藏有8000餘冊原版學術著作、工具書和教科書,10餘種法語報刊,100餘部原版錄像帶和大量錄音資料。 法語系承擔着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英語雙語[2]專業本科、高職學院法語專科、法語語言文學專業碩士和博士以及全校法語第二外語的教學任務。目前,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本、專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總數達400多人。多年來,在他們中間,湧現出一大批全國優秀學生幹部、上海市三好學生、上海市優秀學生幹部、上海市優秀學生集體等先進個人和集體。

就業去向

一直以來,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良好的教學質量獲得了社會的高度認同: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的生源質量始終保持較好水平,畢業生也以其紮實的語言功底和較高的專業素質廣受社會歡迎,畢業生工作以「就業率高、起薪高、就業滿意率高」在全校始終名列前茅。近年來,法語系畢業生就業形勢良好、就業面廣,一次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8%以上,除部分學生攻讀碩士學位或赴國外繼續深造外,法語系畢業生主要進入中央各部委、大型國有企業、三資企業、外資金融機構等單位工作,並受到普遍好評。許多國際知名的跨國公司、外資銀行把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視為其人才儲備的基地,每年定期來法語系開展宣講等招聘活動。

合作交流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與國內外各高校有較多的學術交往和聯繫。自20世紀80年代起,曾先後與法國、加拿大、瑞士、比利時等國的著名院校建立了校際合作交流關係。目前穩定地互派師生交流的學校有: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HEC)、格勒諾布爾企業管理學院、里昂政治學院、格勒諾布爾政治學院、艾克斯政治學院、巴黎第十二大學、里昂天主教大學、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學、比利時達芬奇高等學校瑪麗哈普斯翻譯學院、加拿大魁北克拉瓦爾大學等,每年有部分本科生作為交流生赴國外學習。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設有魁北克研究中心,已成為我國研究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重要窗口。

視頻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 相關視頻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2019屆畢業視頻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系遊園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