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學院(動員會)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外國語大學首頁 的圖片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學院成立於1994年,是國內最早培養「法律+外語」複合型涉外法律人才的搖籃,也是國內率先培養多語種法律碩士的單位。2012年,入選上海市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養基地。法學院現設有法學(英語)本科專業及法律碩士專業學位授予點。法學院法律人才培養旨在以法學學科 [1]為基礎,依託上外獨特的學科特色,充分發揮上海的地緣優勢,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跨文化溝通能力,法律功底紮實,外語技能精湛,能勝任涉外法務與國際法務的複合型涉外法律人才。社會對法學院人才培養特色的評價是「素質高、專業強、外語精、視野寬、複合型」。

教學設施

法學院教學設施齊全。學院擁有獨立的功能齊全的教學樓,內設設備齊全的模擬法庭、法律診所、法律援助中心等,學院另有多媒體教室[2]十餘間,為學生的專業訓練或課程實踐提供了優良的物質條件;另外,學院還設立了專門的圖書資料室,目前擁有國內外各種專業學術期刊近五十餘種,中外文圖書資料近萬冊。此外,學校圖書館內收藏的法學專業書刊也較為豐富,為學生專業學習與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圖書資源。同時,學院建設有特色涉外教學實踐基地二十餘家,能充分滿足學生從事法律實習及教師開展實踐教學的需求。

在科學研究與教學實踐的延伸方面。學院專門聘請了一批國內外知名法學家和法律實務界知名人士擔任客座教授與兼職教授,包括現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教授、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教授、華東政法大學前校長何勤華教授、上海市海關總署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旭東教授、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前駐上海總領事滕祖龍教授等,通過舉辦定期或不定期的學術講座,不斷開拓學生專業視野,完善知識結構。目前法學院開設的講座系列有法意講壇、涉外卓越法律人講座系列、國別與區域法講座系列、法律職業與涉外法務講座系列、外國文化與外語技能講座系列及訪學歸來沙龍系列、涉外法律研修工作坊系列等。

在強化教學特色、注重教書育人的同時,學院在科學研究上也取得了明顯的進步。近年來,學院教師在核心期刊發表學術論文兩百餘篇,論文總量五百餘篇,出版學術專著二十餘部,主持國家級或省部級課題十餘項,主持校級重大課題或規劃課題二十餘項。在特色學科建設與特色研究領域方面,日益受到學界的廣泛關注與認可。學院現主辦有《上外法律評論》、《上外法碩論叢》、《上外區域國別法治動態》等集刊。

國際合作

在國際合作交流上,目前與法學院有合作關係的國外大學有荷蘭萊頓大學新西蘭懷卡托大學匈牙利塞格德大學意大利羅馬第三大學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美國蒙大拿大學肯特州立大學喬治城大學密蘇里大學等十餘所大學法學院。國際化合作項目主要包括中國法研習班項目、暑期法律研修班項目、交換生項目、單向派出留學項目、3+1+1項目(可獲得國外大學LLM或JD學位)、3+2項目等,目前各合作項目進展順利。

教學成就

法學院學生工作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為先的工作理念,為大學生髮展搭建成長階梯。學院自成立以來,共打造了模擬法庭大賽、法意先鋒角色扮演辯論賽、上海市模擬聯合國大會、法意文化節、庭審進校園、法意講壇等多個特色品牌項目,在校內外頗具影響。其中,「模擬法庭大賽」被評為上海市高校法治教育特色精品項目,「法意先鋒角色扮演辯論賽」被評為上海市高校法治教育特色項目。學院積極組織學生團隊參加「牛津大學普萊斯傳媒法國際模擬法庭大賽」、「中國人民大學全國模擬法庭大賽」、「全國模擬國際仲裁比賽」、「香港模擬聯合國大會」、「亞洲國際模擬聯合國大會」、「哈佛大學模擬聯合國大會」、「上海市大學生模擬法庭競賽」、「上海市九校模擬法庭大賽」以及全國大學生創業計劃大賽、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等活動,屢獲殊榮,充分展示了法學院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專業水平。與此同時,學院積極為學生接觸社會、投身各項志願服務活動搭建平台,包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世界游泳錦標賽等各類大型國際會議和外事活動等,受到主辦方的高度評價,學院也多次獲得上海市暑期社會實踐優秀項目獎、世博會志願者服務優秀組織獎、上海市五四紅旗團組織、上海市五四特色團組織、上外教育管理先進集體、上外畢業生工作先進集體等殊榮。

視頻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學院多語種法律碩士恭賀新年
【填志願必看!哈嘍名校】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楊晨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