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lnternational Automobile an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Exhibition)又稱上海國際車展(Automobile Shanghai),創辦於1985年,兩年舉辦一屆。伴隨着中國及國際汽車工業的發展,經過多年積累,上海國際汽車展已成為中國最權威、國際上最具影響力汽車大展之一。 第十九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簡稱:2021上海車展)於2021年4月19日至28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1]

主要特色

隨着汽車在內地越來越普及,越來越多的人都在關注的汽車的發展,而車展成為了大家集中關注的一種「爆發」,歷經了13屆的上海車展讓這種爆發再度延續。 上海車展能夠完美延續至今與其自身亮點頗多不無關係。每年上海車展都能吸引眾多熱心觀眾前往,一睹上海車展各大汽車的尊容。車展中各大汽車品牌展示自身最新高科技的車輛,其中不乏初露廬山真面目的首發車。

1、從報道的記者人數就可見火爆。前來報名參加2009屆上海車展海內外記者多達7000人次,其中境外記者達到1000多名,已經創造了上海車展媒體報道人數的新紀錄。

2、2009屆車展參展商高達1500家,上海車展室內外展出面積總共17萬平方米,這同樣是上海車展舉辦24年來兩項新紀錄。在金融危機下能夠有如此之多的企業能夠來參展實屬不易,一方面是商家對未來汽車市場充滿信心;另一方面是對上海車展報以足夠信任,相信能為其產品開拓更大市場做鋪墊。

3、首發車頻頻亮相,2009屆上海車展全球首發車多達13款。就拿長豐首推混合動力SUV來說,國內首款「逆向跨界車」長豐獵豹CS7與觀眾見面。這款車被譽為「專業級時尚跨界車」是長豐此次參展最大的亮點。

4、車模身價不菲。中泰混血美女蘇素六位數天價出席2009屆上海車展,成為了2009屆車展中最為引人矚目的一道風景線,外界對其關注度絲毫不亞於首發新型汽車。

5、自主品牌的集體奮進。從概念車到戰略車,從高端車到新能源車,自主品牌在不景氣的環境中逆市而上,集體發力,聲勢浩大,成為上海車展又一大亮點。 這麼多的亮點總結起來就是參展商的信心的集中體現,他們不是僅看眼下所謂的金融危機的衝擊,而是憧憬中國市場的未來。因為中國不同於國外人手一輛車,二手車無人問津的狀態,有車一族而是少部分人。而且國內的汽車市場僅僅是在成長期,在這一時期各大品牌都在努力擴大市場份額,為進入成熟期後的企業競爭奠定紮實的基礎,相信沒有哪家汽車品牌商會暫時的窘境而放棄市場份額吧!而消費者亦會通過車展尋定他們的購車目標,因為他們明白事物始終有兩面性,是壞事亦是好事,此時不抄底更待何時!

歷史背景

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創辦於1985年,是中國最早的專業國際汽車展覽會;逢單數年舉辦,至2009年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三屆。是亞洲最大規模的車展。 2004年6月,上海國際汽車展順利通過了國際博覽聯盟(UFI)的認證,成為中國第一個被UFI認可的汽車展。伴隨着中國汽車工業與國際汽車工業的發展,經過20多年的積累,上海國際汽車展已成長為中國最權威、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汽車大展之一。從2003年起,除上海貿促會外,車展主辦單位增加了權威性行業組織和擁有舉辦國家級大型汽車展經驗的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和中國國際貿促會汽車行業分會,三家主辦單位精誠合作,為上海車展從區域性車展發展成為全國性乃至國際汽車大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確立了上海車展的地位和權威性。

第十一屆上海國際車展於2005年4月22日至28日在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展出面積12萬平方米,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1036家廠商踴躍參展,其中國際汽車巨頭6+3和中國主流汽車廠均大規模參展。35個國家和地區1020家媒體5380名記者參與了車展的報道。113個國家和地區的 391,593人次的觀眾見證了車展的成功與輝煌。 從1985年首屆上海車展以73家參展商、1.5萬平方米展台面積起家,到1990年首屆北京車展觀眾即突破10萬;從1985年原裝進口桑塔納作為展會主推車型,到2004年凱迪拉克Sixteen概念車亮相國展,北京車展與上海車展的你追我趕共同見證了中國汽車工業的發展,當中國汽車工業以年產超越500萬輛的業績向世界第三大汽車生產國進發的時候,北京車展與上海車展也在為爭奪中國第一張國際A級車展的名片展開了一場不見硝煙的戰鬥。

在數字的增長之外,國內汽車產銷量的增長與普及率的提高正在改變着京滬車展的內涵。從上世紀90年代初,上海觀眾為獲得一把免費贈送的紙扇排起長隊,到世紀之交懷有購車衝動的北京市民滿頭大汗在各個展台收集車型資料;從2004年北京車展中靚麗的車模與文藝演出成為最大亮點,到2005年上海車展中外品牌概念車周圍的人頭攢動,京滬車展在十幾年間經歷了廟會—展銷會—文化盛典—專業展會的變化過程;國際車展不但成為京滬等大都市白領生活不可缺少的組成元素,更成為加快汽車文化普及,是中國步入汽車社會的推進劑。

截至2013年,上海國際車展已經成功舉辦15屆,影響力正不斷擴寬和加深,第十六屆上海國際車展也於2015年春舉行。 第十八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於2019年4月18日至25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開展,展覽集中展示世界汽車工業的創新發展成果,再次唱響「美好生活」主旋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