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交通大學 的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19世紀末,盛宣懷先生和一批有識之士秉持「自強首在儲才,儲才必先興學」的信念,在上海創辦了交通大學的前身——南洋公學。 1920年12月14日始定名為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的法學教育可以上溯到20世紀之初南洋公學時期的政治特班。南洋公學於1901年舉辦政治特班,由蔡元培先生主持,在當時,科舉制度還沒有廢除,為了給處於大變革時代的中國社會培養具有現代學識的治國人才,特班「專教中西政治、文學、法律、道德諸學」,開設了憲法、國際公法、行政綱要等課程,從而使南洋公學成為首批開展近現代法學教育的中國高等學府之一。

學科介紹

學院法學本科設立於1992年。十餘年來,我們已經為社會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法學專門人才,他們遍布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為我國的法治事業作貢獻。除法學[1]本科專業外,法學院利用短短的兩、三年時間,在已有的憲法與行政法學和法理學碩士點的基礎上拿到了法學一級學科碩士授予點和法律碩士專業學位授予點。

2003年到2006年,學院曾掛靠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下招收博士生。2006年1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十次學位授權審核會議正式批准我校憲法與行政法學博士學位授予點。自2007年開始學院正式招收憲法與行政法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同時,掛靠管理科學與工程招收博士後研究人員。2010年,根據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凱原法學院自行審議通過法學一級博士學科授權點,博士點覆蓋所有的二級學科,至此,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法律教育層次更上一個台階。根據上海交通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定位,凱原法學院將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得到學校的大力支持,為創建一流文科奠定良好的基礎。

國際學術合作

2013年國家海洋戰略與權益研究基地獲批上海高校智庫,並於2015年獲批上海市社科創新研究基地。成立企業法務研究中心,開設關於處理經濟摩擦、預防法律糾紛的若干種高端系列講座,是高層次法律職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和教學國際化的重大創舉。

出於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加強學術研究的需要,凱原法學院結合國家發展規劃,積極搭建高端學術平台,成立了一批問題導向的跨學科研究機構,在風險社會與法治、海洋國家戰略、金融司法、投資和貿易的競爭秩序、醫事法、網絡空間知識產權保護[2]等前沿領域開展團隊作業,並加強國際學術合作。

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疫情與法治」公益講座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16級團支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