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五香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五香豆

中文學名:上海五香豆

主要原料: 蠶豆

適宜人群: 老少皆宜

別稱: 奶油五香豆

上海五香豆又稱奶油五香豆,是上海市非常著名的傳統小吃。以該食品由上海城隍廟「郭記興隆五香豆店」首創,故又稱「城隍廟奶油五香豆」。在1930年前,上海已有以桂皮茴香等香料燒制的小青豆制食品,頗受市民歡迎。1930年後,小業主郭瀛洲獨闢蹊徑,選用嘉定產「三白」蠶豆,添加茴香、陳皮、桂皮、食糖、香精等配料燒制,使蠶豆口感軟中帶硬,咸中帶甜。這也是上海較早使用食用香精的食品,未嘗味已聞到一股清淡的奶油香味,郭氏稱該豆添加了五種一般人所不知的香料製成,遂稱「奶油五香豆」。1937年抗戰爆發後,郭氏開設五香豆店。20世紀40年代後,五香豆已成為上海特色產品,滬語有「勿吃城隍廟五香豆,等於沒來過上海」之說。1997年南市區舉辦的上海國際旅遊節,節日吉祥物「豆豆」即取五香豆形象。

基本內容

  • 中文名稱: 上海五香豆
  • 主要原料: 蠶豆
  • 適宜人群: 老少皆宜
  • 別稱: 奶油五香豆
  • 是否含防腐劑: 否

菜品特色

香脆可口[1]

做法

主料:蠶豆(300克) 調料:桂皮(5克) 茴香籽[小茴香籽](20克) 料酒(5克) 胡椒粉(5克) 甘草(5克) 滷汁(20克) 白砂糖(5克) 五香粉(5克)

製作步驟:把蠶豆洗淨,倒入鍋里,加入滷水(醃雪裡蕻的滷水);將茴香、桂皮用紗布包好紮緊放鍋中,醃雪裡蕻滷水的用量以能漫過黃豆為度。 2.裝有蠶豆的鍋放火上,旺火煮熟後,加入黃酒和白糖,改用文火燜,燜至豆皮起皺,水汁收干時離火,加入甘草末、五香粉、胡椒粉,炒勻後盛在盤中,晾涼後就可以吃啦。

營養價值

減肥[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