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 創建於1960年7月,是全國最早建立的四大中醫臨床基地之一。40多年來,醫院規模不斷擴大,中醫藥學術地位不斷提升,已成為集醫療、教學、科研為一體,中醫優勢和中醫特色鮮明的全國示範中醫院、上海市三級甲等醫院,上海市「十大」綜合性醫院之一。醫院堅持「質量第一,病人至上」的辦院宗旨和「嚴謹、仁愛、繼承、創新」的醫院文化。

2018年3月,中國頂級醫院競爭力100強名單出爐,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排名第78位[1]

規模

龍華醫院總院占地面積53畝,建築總面積7.6萬平方米,開放床位650張;龍華醫院浦東分院占地面積14.6畝,總建築面積9296平方米,開放床位152張。醫院在編職工人數1349人,醫院有一級臨床科室20個,二級臨床科室18個,以及心導管室、ICU、CCU、血液淨化中心等,並按需分類開設有普通門診、專家門診和特需門診。

醫療力量

建院初期一批享譽海內外的中醫名家,如內科黃文東教授、丁濟民教授,外科顧伯華教授,婦科陳大年教授,兒科徐仲才教授,骨傷科石筱山教授,針灸科陸瘦燕教授等。他們獨樹一幟的學術造詣和大家風範為醫院的學科建設和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這些著名中醫大家的垂範下,醫院新一代名醫輩出,目前,醫院擁有全國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工作導師11名,上海市名中醫16名,在上海市醫院中占有絕對的優勢。

醫院醫療技術力量雄厚,共有衛技人員992人,占職工總數的80.38%;醫師313人、護理人員399人,其中高級職稱179人,中級職稱278人,碩博士占醫師總數35.01%。醫院擁有螺旋 CT、DSA、DR、系列電子內窺鏡、腹腔鏡、超聲刀、彩色多普勒超聲診斷儀、血漿置換儀、流式細胞儀等先進的醫療設備,醫療設備的質和量均走在同類醫院的前列。

醫院的中醫特色鮮明,冬令進補膏方門診[2]、冬病夏治門診、中醫專家門診等,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患者前來就診。目前醫院年門診量達110萬人次,醫院年膏方門診量12000料,中藥飲片年使用量達到2630噸,年飲片配方逾700萬帖,均位居全市醫療機構之首。

重點科室

通過多年堅持不懈的中醫學科建設,醫院已建立起了雄厚的中醫臨床學科優勢。目前醫院擁有上海市中醫外科和中醫腫瘤臨床醫學中心,是上海市唯一擁有2個臨床醫學中心的中醫醫院。醫院擁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全國重點專科3個,上海市中醫特色專科9個,特色專科床位數占全院床位的70.93%。

經過多年的建設,醫院已在全國中醫界建立了優勢的學術地位,具有廣泛的學術影響力。目前醫院有國家教育部重點學科2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1個、上海市重點學科1個、上海市醫學重點學科1個、上海市醫學領先專業重點學科1個;醫院還有全國專業學會主任、副主任委員16名,上海市專業學會主任、副主任委員37名。

在學科建設取得豐碩成果的同時,醫院積極探索中醫繼承工作的新思路,在國內首先開創了名中醫工作室這一中醫傳承的嶄新模式,受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上海市有關主管部門的高度評價,同時醫院還成為「搶救性繼承老中醫專家經驗」國家科技攻關的組長單位。名中醫工作室這一中醫傳承新模式,為中醫藥事業的繼承和發展提供了堅強的保證,目前醫院進入上海市各類人才培養計劃的中青年醫學專家有35名。

視頻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 相關視頻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肛腸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