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湯菠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湯菠菜

上湯菠菜是用菠菜為主要材料製作的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此菜色澤艷麗,口味鮮美。做法屬燒菜類。

中文名上湯菠菜

分 類家常菜

口 味口味鮮美主要食材菠菜

所需食材

主料:菠菜(400克)

輔料:草菇(100克)

調料:枸杞子(5克) 大蔥(5克) 姜(5克) 大蒜(5克) 味精(3克) 鹽(5克) 胡椒(1克)

製作方法

⒈ 菠菜洗淨。蔥姜洗淨均切成絲。大蒜去皮洗淨剁成蒜蓉。

⒉ 鍋中加水,將菠菜氽水,撈出裝盤。

⒊ 鍋中加上湯,加配料和調味料,燒開,倒在菠菜上即可。

工藝提示

菠菜要選嫩小,口味要把握好,氽菠菜注意不要過老。

食用須知

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和鐵,也是維生素B6、葉酸、鐵和鉀的極佳來源。其中豐富的鐵對缺鐵性貧血有改善作用,

能令人面色紅潤,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為養顏佳品。菠菜葉中含有鉻和一種類胰島素樣物質,其作用與胰島素非常相似,

能使血糖保持穩定。豐富的B族維生素含量使其能夠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維生素缺乏症的發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

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進細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腦功能,又可增強青春活力,

有助於防止大腦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還發現,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

因攝入了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可降低患視網膜退化的危險,從而保護視力。

草菇:草菇的維生素C含量高,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它還具有解毒作用,

如鉛、砷、苯進入人體時,可與其結合,形成抗壞血元,隨小便排出。草菇蛋白質中,人體八種必需氨基酸整齊、

含量高,占氨基酸總量的38.2%。草菇還含有一種異種蛋白物質,有消滅人體癌細胞的作用。所含粗蛋白卻超過香菇,

其他營養成分與木質類食用菌也大體相當,同樣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特別是對消化道腫瘤有輔助治療作用,

能加強肝腎的活力。它能夠減慢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此外,中醫認為草菇性寒味甘。

草菇還能消食祛熱,滋陰壯陽,增加乳汁,防止壞血病,促進創傷癒合,護肝健胃,增強人體免疫力,是優良的食藥兼用型的營養保健食品。

食譜相剋

菠菜:菠菜不宜與鱔魚、韭菜、黃瓜、瘦肉同食,菠菜不宜與豆腐同食。

·熱量 (133.66千卡) ·蛋白質 (13.45克) ·脂肪 (1.74克) ·碳水化合物 (25.03克)

·膳食纖維 (8.56克) ·維生素A (1954.64微克) ·胡蘿蔔素 (11693.60微克) ·硫胺素 (0.19毫克) ·核黃素 (0.49毫克)

·尼克酸 (3.98毫克) ·維生素C (332.30毫克) ·維生素E (7.88毫克) ·鈣 (279.67毫克) ·磷 (224.44毫克)

·鈉 (2886.75毫克) ·鎂 (246.49毫克) ·鐵 (13.16毫克) ·鋅 (3.86毫克) ·硒 (11.51微克)

·銅 (3.21毫克) ·錳 (3.60毫克) ·鉀 (1344.91毫克) ·碘 (17.10微克)

·維生素B6 (1.29毫克) ·泛酸 (0.87毫克) ·葉酸 (454.90微克) ·維生素K (0.35微克) [1]

參考文獻

  1. 上湯菠菜,搜狗,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