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思縣上思第二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思縣上思第二中學(校園活動)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思縣上思第二中學 前身是上思縣師範學校,它於1978年8月創建,1979年9月改為上思縣第二中學。學校文化積澱和人文底蘊深厚。學校創辦時是一所完全中學[1],1999年秋季學期停辦高中後 ,成為一所初中學校。現在有25個班級,在校生1500多人, 學校占地面積80多畝,建築面積8800多平方米。

教學資源

綜合樓1棟、教學樓2棟、學生宿舍樓2棟、職工宿舍樓3棟、學生飯堂1座、學校有電腦室、多媒體教室、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2]。圖書室的藏書量有3萬8千多冊。

近幾年來,學校堅持教育要「三個面向」的辦學方針,樹立「開放、創新、發展」的辦學理念,在縣委縣政府和各級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下,學校領導班子緊緊依靠全校廣大師生員工,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狠抓教育教學質量,保持良好的校風、教風和學風,學校在各方面都取得優異的成績。

師資力量

教職工93人,專任教師75人,其中高級教師3人,中級職稱52人,在讀教育碩士1人,二十一世紀園丁工程A類骨幹教師1人,B類骨幹教師2人。所有教師學歷合格,學校校級領導均參加全區中學校長培訓,並取得合格證書。

學校發展

展望未來,二中人既感到任重道遠,又充滿信心。

上思縣上思第二中學三十年來的發展道路是不平坦的,在未來的發展進程中,道路同樣是曲折的。

但是,挑戰與機遇同在,壓力與動力並存,今後學校的發展我們將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在縣委縣政府和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下,圍繞學校教育特色鮮明、質量上乘、和諧發展的總體要求,以推進素質教育為主線,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以優化教育資源和辦學條件為手段,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全力推進新課改,構建民主、科學、和諧的校園文化,真正把學生培養成為適應社會發展要求的合格人才。今後的工作重點有以下幾個方面:

1、擴大辦學規模,以規模促發展

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進城務工人員及外來人口的增加,進入縣城學校就讀的學生會隨之增多。為了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未來五年,我們的規劃是,班額要小,學校規模要大,教學班級力爭擴大到30—36個,在校學生增至1800人左右。沃土壯勁松,海闊育蛟龍。

我們以規模促進學校發展,以人氣提升學生品位。人多信息多,人多智慧多,易於形成濃厚的教與學的氛圍,我們要讓學生在充滿現代氣息,充滿人文精神的環境中茁壯成長。

2、完善校園建設,優化育人環境

在上級政府及教育局等部門的關懷與支持下,該校教學區與體育運動區分離已初步形成,東區全部作運動區,再過一段時間,一些配套的體育設施的完善,體育課及其所有的鍛煉活動都可在東區進行。

另外,爭取政府的支持,拆掉北教學樓8間舊樓重建;其次,再建一棟學生宿舍樓,男女生宿舍區分開管理。到那時,昔日的教學、活動、生活區域錯雜的現象不復存在,出現的將是的安靜的教學環境、優越的鍛煉場所、宜人的生活環境。

3、創新教育教學科研激勵機制,以科研引領學校發展

沒有教育教學科研引領的學校,會是沒有生氣和活力的學校。該校的生源越來越廣泛,學生的家庭背景越來越多樣化,學生的性格情感越來越複雜化,在教育教學發展的道路上,會遇到眾多的問題,有諸多的領域和課題急需研究,學生的厭學心理需要研究、獨生子女的獨特教育要研究、留守兒童的關愛教育要研究等等,這些都是影響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問題。

我們的教師要轉變角色,不要做「教書匠」,而要成為教育教學的探究者、研究者。我們站在教育教學的最前沿,我們有第一手資料,我們最有發言權。該校師資力量雄厚,師資質量上乘,我們有64位中級職稱的教師,5位高級教師,2位廣西21世紀園丁工程B類骨幹教師,1位廣西21世紀園丁工程A類骨幹教師,2位教育碩士畢業的教師。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研究我們的問題,解決我們的難題,只要我們建立合理的科學的教育教學科研的激勵和獎勵機制,調動教師的科研積極性,我們相信,在教育教學科研的園地上會開出奇葩,會結出碩果。

4、完善現代化教學設備,向課改要質量

我們要加大資金投入,再裝備一間多媒體教室,為課改提供更多的活動空間和展示平台;配備足夠的備課用的電腦,讓豐富的網絡資源成為課改的源頭活水,讓我們的學生分享到最新的文明成果、科研成果。同時,在上級領導的指導下,與名校結對子,讓我們的教改活動融入到一個更大範圍中去,讓我們的教師走出去,取人所長,補己之短,並把名師請進來,為我們的新課改點撥,為我們的教改活動注入激情,使該校的教學改革步入新課改的快車道,提高該校的教學質量。

5、拓展特色教育空間,續寫特色教育輝煌

特色教育歷來是我們上思縣上思第二中學的另一亮點。體育、文藝、英語科技項目的競賽,我們的同學在領獎台上,都獲得熱烈的掌聲。比如體育,歷年在全縣中學生體育運動會上,該校學生都取得驕人的成績,尤其是去年,該校的團體總分比第二名多出100來分;還有學生的才藝表演也相當出眾,2007年和今年,我們的學生在縣、市的中學生才藝比賽中過關斬將,最後被選為代表防城港市參加區級比賽,並取得優異的成績。今後我們仍然把教有特點、學有特長、校有特色作為學校一個追求目標。利用自身的優勢,在堅持傳統特色發展的基礎上,堅持全面貫徹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以優良的教師隊伍、現代化的設施、高效的管理模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個性特長的合理髮展,續寫我們特色教育的輝煌。 6、建立助學基金,讓莘莘學子圓夢大學

我們要建立助學基金,本次校慶校友、社會各界人士及在校師生的捐款,我們全部存入助學基金賬戶,包括今後關心熱愛教育,為教育獻愛心的人士,對他們的捐款,分文不動的存入基金里,用作資助貧困生、獎勵期考和中考成績優秀生,讓我們的莘莘學子走出大山,讓他們的求學之路走得更遠更長,以圓夢大學,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樑。

學校歷史

上思縣上思第二中學前身是上思縣師範學校,它創建於一九七八年八月(後來因滿足欽州師範擴大招生的需要,我縣最終沒有招師範生),一九七九年九月改為上思縣第二中學。上思縣第二中學是在全國恢復高考後的第二年,縣委縣政府為了便於管理和提高教學質量,決定撤銷各公社高中點,集中在縣城辦兩所高完中學的形勢下應運而生的。如今她已走過了30年的歷程。

三十年風雨滄桑,三十年奮鬥不息,三十年春華秋實。

三十年來,學校規模在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教育教學質量也在穩步提高,曾經創造出一個又一個輝煌。從二中畢業出去的同學,考上的重點大學有清華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廈門大學、天津大學、同濟大學等二十多所。

三十來,學校總共培養出高中畢業生2000多名,初中畢業生8000多名。這些同學當中有的已出了國,如考入清華大學的梁恩主同學現在在美國工作(他也來電來函祝賀母校建校30周年),有的現在成為國家的科研人才,有的成長為地方領導或部門領導,有的奮鬥在各行各業的第一線,為建設祖國作出了貢獻。

上思縣上思第二中學經過30年的奮鬥,現在已經成為具有一定規模、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在縣內外具有一定聲望的一所縣直初中學校。校園的綠樹成蔭、鳥語花香。

視頻

上思縣上思第二中學 相關視頻

上思縣第二小學宣傳片(2019版)
上思第二小學用愛唱響《我和我的祖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