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坡輔助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坡輔助系統

來自 太平洋汽車網

中文名:上坡輔助系統

外文名:Hill-start Assist Control

作用對象:汽車

上坡輔助系統(Hill-start Assist Control,HAC),是在ESP系統基礎上衍生開發出來的一種功能,它可讓車輛在不適用手剎情況下在坡上起步時,右腳離開制動踏板車輛仍能繼續保持制動幾秒,這樣便可為讓駕駛者輕鬆的將腳由剎車踏板轉向油門踏板,以防止溜車而造成事故,並且還不會讓駕車者感到手忙腳亂。[1]

上坡輔助系統HAC

HAC全稱:Hill-start Assist Control

車輛在陡峭或光滑坡面上起步時,駕駛員從制動踏板切換至油門踏板車輛將向後下滑,從而導致起步困難。為防止此情況發生,上坡起步輔助控制暫時(最長約2秒)對四個車輪施加制動以阻止車輛下滑。

未配備上坡起步輔助控制時,駕駛員必須快速且準確地從制動踏板切換至油門踏板。然而,配備上坡起步輔助控制時,因為上坡起步輔助控制可以防止車輛向後下滑,所以駕駛員可以輕鬆駕車起步並從容操作踏板。如圖1所示為HAC示意圖。 [1]

啟動條件

1、換檔杆位於P外的任何位置(自動檔車型)。

2、油門踏板未踩下。

3、車輛處於靜止狀態。

4、駐車制動未拉起。

在滿足以上基本條件的前提下,在車輛停止時駕駛員進一步踩下制動踏板的情況下,系統啟動上坡輔助控制。

工作原理

進行上坡起步時,當右腳從剎車轉到油門的那一瞬間,很容易發生溜車。而這時候如果有HAC,它就能控制不溜車,讓你在坡路上很容易的起動,就像在平路上一樣。

HAC的原理是這樣的:當車坡起時,腳離開剎車踏板正去踩油門的那一剎那,HAC系統會自動地保持剎車油壓2、3秒,就相當於剎車還是被踩着的狀態,所以車就不會往下溜。當腳踩下油門了,HAC對剎車的控制就自動結束了,而且不是一下就卸掉全部剎車力量,是逐步的減小剎車力量,於是車也隨着你踩油門穩穩的起來了。如果不踩油門,HAC的自動剎車控制也會在2、3秒後結束,所以踩油門的動作可以從容不迫。如圖2是配有HAC與沒有配置的區別。

上坡輔助功能強大

參考資料

  1. 上坡輔助使用方法,車主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