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古異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古異獸
來自中國僑網的圖片
上古異獸

中文名稱 :上古異獸

別 稱 :上古神獸

神 獸 :青龍、朱雀、白虎、玄武

四 凶 :混沌、窮奇、檮杌、饕餮

上古異獸指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上古神獸,分為四大神獸和四凶等其他神獸。四大神獸有青龍、朱雀、白虎、玄武。四凶分為混沌、窮奇、檮杌、饕餮。除此之外,游離於古書之外的上古神獸也為人所稱道。

四大神獸

青龍

在中國,龍的地位就遠高於印度。因在中國,龍是神物、是至高無上的,也是皇帝的象徵。也是東方的代表、五行中是屬木的,也因青色是屬木的,故此有左青龍、右白虎的說法。星宿的是用廿八星宿中,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古人把它們想象成為龍的形象,因位於東方,按陰陽五行給五方配色之說,東方色青,故名「青龍」。又有龍性淫旳說法,和牛交時生麒麟、和豬交時生象。又有龍生九子,都不像龍的說法,是這樣的:大兒是叫囚牛:它平身喜愛音樂,故常立在琴頭上。如漢族的胡琴,白族的三弦琴等。而蒙古的馬頭琴也可能是囚牛的變種。二兒子是睚毗:它平身愛殺所以多被安在兵器上,用以威攝敵軍。同時又用在儀仗上,以顯得更加威嚴。三兒是嘲風:是只獸形龍,樣子有點像狗,它善於瞭望,故多安在殿角上。據說可以威攝妖魔、消滅災禍。第四兒是蒲牢:喜歡吼叫,人們就把它安在鐘上,大多是蒲牢的形象。據說它是住在海濱的,但卻十分怕鯨魚,一但鯨魚發起攻擊,它就會嚇得亂叫。故人們把木杵造成鯨的形狀,以令銅鐘格外響亮。第五兒是狻猊:形似獅子。是外來品,隨佛教傳入中國的,所以性格有點像佛。它好安靜、又愛煙火。所以往往把它安在佛位上或香爐上,讓它為佛門護法。第六兒是霸下:又名贔屓,樣子似龜。相傳上古時它常背起三山五嶽來興風作浪。後被夏禹收服,為夏禹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治水成攻後,夏禹就把它的功績,讓它自己背起。故中國的石碑多由它背起的。第七兒是狴犴:又名憲章,樣子像虎。相傳它主持正義,而且能明是非,因此它被安在獄門上下、衙門大堂兩則、以及官員出巡時肅靜迴避的牌上端,以維護公堂的肅然之氣。第八兒是負屓:因它喜愛文學,故多安在石碑的兩則。么子是螭吻:又名鴟尾,魚形的龍。相傳是大約在南北朝時,由印度「摩竭魚」隨佛教傳入的。它是佛經中,雨神座下之物,能夠滅火。故此,螭吻由此變化出來,所以它多安在屋脊兩頭,作消災滅火的功效。

白虎

在中國,白虎是戰神、殺伐之神。虎具有避邪、禳災、祈豐及懲惡的揚善、發財致富、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而它是四靈之一,當然也|是由星宿變成的。是由二十八星宿中,西方七宿:奎、婁、、昂、畢、觜、參。所以是西方的代表,而它的白,是因是西方,西方在五行中屬金,色是白的。所以它叫白虎不是因它是白色,而是從五行中說的了。

玄武

玄武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武,是黑色的意思;冥,就是陰的意思。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龜背是黑色的,龜卜就是請龜到冥間去詣問祖先,將答案帶回來,以卜兆的形式顯給世人。因此,最早的玄武就是烏龜。以後,玄冥的含義不斷地擴大。龜生活在江河湖海(包括海龜),因而玄冥成了水神;烏龜長壽,玄冥成了長生不老的象徵;最初的冥間在北方,殷商的甲骨占卜即「其卜必北向」,所以玄冥又成了北方之神。

朱雀

朱雀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南方的神獸,代表的顏色是紅色,代表的季節是夏季。在二十八宿中,朱雀是南方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的總稱。南方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聯為鳥形,亦稱"朱鳥"。很多人認為朱雀等同於鳳凰,但兩者並不完全一樣的。朱雀是特指代表南方的神獸,嚴格上朱雀只限於"南方屬火的鳳鳥",也就是鳳凰的亞種。近代由於受到西方不死鳥(Phoenix)浴火重生的神話以及日本流行文化的影響,華人在翻譯與認知上也有把不死鳥當成朱雀或鳳凰的情況。

四凶

窮奇

上古神獸《山海經·海外北經》描述一筆,北有惡獸,名曰窮奇,有翼能飛,便剿食人,知人言語,善蠱惑人心,喜製造戰爭,而厭食死人。結合天神、怪獸、惡人三位一體,真實面目不可破解的奇怪生物。有說法是窮奇是共工死後的怨氣所化。

饕餮

是漢族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它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秘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是因為他太能吃把自己的身體吃掉,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它是貪慾的象徵,所以常用來形容貪食或貪婪的人。傳說軒轅黃帝大戰蚩尤,蚩尤被斬,其首落地化為饕餮。《山海經·北山經》有雲:"鈎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銅。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鴞,是食人。 有說法是饕餮是三苗死後的怨氣所化。

檮杌

根據《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詘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囂,傲狠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這個不可教訓的惡人死後最終演化成上古著名的魔獸。《左傳》文公十八年道:"舜臣堯,賓於四門,流四凶族渾敦、窮奇、檮杌、饕餮,投諸四裔,以御魑魅。敦同沌。此謂舜流放四凶,以檮杌況鯀。鯀,禹父。後來"檮杌"被用來比喻頑固不化態度兇惡之人。《左傳·文公十八年》有雲:"顓頊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天下謂之檮杌。"有說法是檮杌是鯀死後的怨氣所化。

混沌

混沌,即渾敦。其狀如犬,似羆而無爪,有目而不見,有兩耳而不聞,有腹無五臟,行走而足不開。 渾沌因既混且亂,故後世稱是非不分之人為"渾渾沌沌",《左傳·文公十八年》有雲:"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兇慝,天下謂之渾沌。"有說法是渾沌是驩兜死後的怨氣所化。

其他神獸

鳳凰

鳳凰,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羽毛美麗,雄為鳳,雌為凰,總稱為鳳凰,常用來象徵祥瑞。鳳凰與龍同為漢族民族的圖騰。亦稱為丹鳥、火鳥、鵾雞、威鳳等。頭像雞,頷像燕,頸像蛇,胸象鴻,尾像魚。五德之鳥。據《爾雅·釋鳥》郭璞注,鳳凰特徵是:「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過昆倫,飲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風穴,見則天下安寧。」。《山海經·圖贊》說有五種像字紋:「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背文曰義,腹文曰信,膺文曰仁。」

麒麟

麒麟,中國傳統祥獸,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神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作仁寵,雄性稱麒,雌性稱麟。麒麟與貔貅的區別: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長壽、吉祥。貔貅是兇猛的瑞寵,且護主心特別強,有招財納福、鎮宅避邪的作用,它以財為食,能食四方之財,以開光貔貅效果較為明顯。民間一般用麒麟主太平長壽,用貔貅來主招財、鎮宅、辟邪。麒麟和貔貅因其深厚的文化內涵,在中國傳統民俗禮儀中,被製成各種飾物和擺件用於佩戴和安置家中,有祈福和安佑的用意。

天織

又稱中天獸。體大,人臉獸身,生雙翅。識人語,生性暴躁。食人。上古開天之物,後其居崑崙山。掌管四聖,八方。


獬豸

古代神裁製度下產生的著名神獸,又被稱為"法獸"。根據《論衡》和《淮南子?修務篇》的說法它身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樣貌大致類似麒麟,全身長着濃密黝黑的毛髮,雙目明亮有神,額上通常有一隻獨角,據傳角斷者即死,有被見到長有雙翼,但多數沒有翅膀。擁有很高的智慧,能聽懂人言,對不誠實不忠厚的人就會用角牴觸。後世常將普通羊飼養在神廟,用來代替獬豸

白澤

黃帝巡遊至東海,遇之,此獸能言,達於萬物之情。問天下鬼神之事,自古精氣為物、遊魂為變者凡萬一五百二十種,白澤言之,帝令以圖寫之,以示天下。《軒轅本紀》、《抱朴子(極言)》、《瑞應圖》有載。

鬼車

別名九頭鳥。色赤,似鴨,大者翼廣丈許,晝盲夜了,稍遇陰晦,則飛鳴而過。愛入人家爍人魂氣。亦有說法稱九首曾為犬呲其一,常滴血。血滴之家,則有凶咎。(此疑為個例)《三國典略》、《嶺表錄異》、《正字通》、《古風》有載。

鑿齒

人形獸,齒長三尺,其狀如鑿,下徹頷下,而持戈盾(應有一定智能)。曾為羿於壽華之野射殺。《山海經(海外南經)(大荒南經)》、《淮南子(本經訓)》有載。

橫公魚

生於石湖,此湖恆冰。長七八尺,形如鯉而赤,晝在水中,夜化為人。刺之不入,煮之不死,以烏梅二枚煮之則死,食之可卻邪病。《神異經(北方荒經)》有載。

形如兔,兩耳尖長,僅長尺余。獅畏之,蓋吼溺着體即腐。《偃曝餘談》有載。

重明鳥

在《拾遺記》中說,堯在位七十年,有積支之國,獻明鳥,一名雙晴言在目。狀如雞,鳴似鳳。解落毛羽,用肉翅而飛。能摶逐獸狼,使妖災群惡不能為害。一年來數次,數年都不來。國人都全灑掃門戶,以留重明。如重明鳥未到的時候,國人或刻木,或造銅像,為此鳥的形象,放在明戶之間,則魑魅之類,自然退伏,都刻木像、造銅像或畫圖像,故畫雞於門上。

畢方

在《山海經·西次三經》中,有在章峨之山,有一種鳥,型狀如鶴,一足,有紅色的紋和白喙。就是叫做畢方。《海外南經》:「畢方鳥在東方,青水西,只有一隻腳。」而《淮南子·泛論訓》中說,木生畢方。因而有說畢方是木精所變的,而形狀是鳥、一足、不食五穀。在《文選·張衡〔東京賦〕》中說:「華方……老父神,如鳥,兩足一翼,常銜火在人家作怪災也。」而《韓非子·十過》中說:「昔者黃帝合鬼神於西秦山之上,駕象車而蛟龍,畢方並害。袁珂說華方是鳳,鳳為太陽鳥,故「見則其吧有訛火」。《駢雅》:「畢方,兆火鳥也。」鳳即為神,也是災難的象徵。《淮南子·本經訓》:「堯之時……大風為害,堯乃使羿...繳風於青邱之澤。」大風即大鳳。《淮南子》「木生畢方」是受五行思想的影響所玫,意即木生火。因畢方為火鳥故用畢方代火,非指畢方生於木。

遠飛雞

又名翻明雞、目羽雞。紫色,翅膀下亦有眼睛。日出夕還。(鴿子的異種)《洞冥記》有載。

腓腓

有點象狸,白色的尾巴。養之可以解憂愁。(高級寵物)《山海經(中山經)》有載。

諸犍

人面豹身,牛耳一目,有長尾,能發巨聲。行走時銜着尾巴,休息時盤着尾巴。《山海經(北山經)》有載。

應聲蟲

居於人腹。宿主每發聲,腹中便有小聲效之,且會越來越大。以雷丸可治。(腹語?)《續墨客揮犀》、《隋唐嘉話》有載。

慶忌

又名要離。澤精,人形,大概十幾公分高。黃衣黃帽,稱黃色小車,日馳千里。叫它的名字可使之報信(亦有捉魚之說)。歷史上也有人名(吳王僚子,猛將)、塔名為此。

贔屓

也稱龜趺。形狀像烏龜,好負重。長年累月地馱載着石碑。人們在廟院祠堂里,處處可以見到這位任勞任怨的大力士。據說觸摸它能給人帶來福氣。

狴犴

又叫憲章。相貌像虎,有威力,又好獄訟之事,人們便將其刻鑄在監獄門上。虎是威猛之獸,可見狴犴的用處在於增強監獄的威嚴,讓罪犯們望而生畏。

貔貅

貔貅又名天祿、辟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兇猛威武,它在天上負責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 天庭。 古時候人們也常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它有嘴無肛門,能吞萬物而從不瀉,可招財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很多中國人配戴貔貅的玉製品正因如此。漢書"西域傳"上有一段記載:"烏戈山離國有桃拔、獅子、尿牛"。孟康注曰:"桃拔,一日符拔,似鹿尾長,獨角者稱為天鹿,兩角者稱為辟邪。"辟邪便是貔貅了。但經過朝代的轉變,貔貅的形態比較統一,如有短翼、雙角、卷尾、鬃須常與前胸或背脊連在一起,突眼,長獠牙。常見到的貔貅多是獨角、長尾巴。

螭吻

也叫鴟吻、鴟尾、好望,等。形狀像四腳蛇剪去了尾巴,這位龍子好在險要處東張西望,也喜歡吞火。相傳漢武帝建柏梁殿時,有人上疏說大海中有一種魚,虬尾似鴟鳥,也就是鷂鷹,能噴浪降雨,可以用來厭辟火災,於是便塑其形象在殿角、殿脊、屋頂之上.

椒圖

形似螺蚌,好閉口,因而人們常將其形象雕在大門的鋪首上,或刻畫在門板上。螺蚌遇到外物侵犯,總是將殼口緊合。人們將其用於門上,大概就是取其可以緊閉之意,以求安全吧。

囚牛

形狀為有鱗角的黃色小龍,好音樂。這位有音樂細胞的龍子,不光立在漢族的胡琴上,彝族的龍頭月琴、白族的三弦琴以及藏族的一些樂器上也有其揚頭張口的形象。

蒲牢

形狀像龍但比龍小,好鳴叫。據說蒲牢生活在海邊,平時最怕的是鯨魚。每每遇到鯨魚襲擊時,蒲牢就大叫不止。於是,人們就將其形象置於鐘上,並將撞鐘的長木雕成鯨魚狀,以其撞鐘,求其聲大而亮

睚眥

相貌似豺,好腥殺。常被雕飾在刀柄劍鞘上。睚眥的本意是怒目而視,所謂"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報則不免腥殺,這樣,這位模樣像豺一樣的龍子出現在刀柄刀鞘上就很自然了。

狻猊

傳說形如獅,喜煙好坐,佛主見它有耐心,便收在胯下當了坐騎。所以形象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獅子這種連虎豹都敢吃,相貌又很軒昂的動物,是隨着佛教傳入中國的。由於佛祖釋迦牟尼有"無畏的獅子"之喻,人們便順理成章地將其安排成佛的座席,或者雕在香爐上讓其款款地享用香火。

夔(kui)

《山海經·大荒經》記載:東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獸,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曰夔。黃帝得之,以其皮為鼓,橛以雷獸之骨,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傳說中國東海上有一座"流破山",夔就居住在此山之上。夔的身體和頭象牛,但是沒有角,而且只有一條腿,渾身青黑色。據說夔放出如同日月般的光芒和雷鳴般的叫聲,只要它出入水中,必定會引起暴風。在黃帝和蚩尤的戰爭中,黃帝捕獲了夔,用它的皮製作軍鼓,用它的骨頭作為鼓槌,結果擊打這面鼓的聲響能夠傳遍方圓500里,使黃帝軍士氣大振、蚩尤軍大駭。夔與天地同生 世上只有三隻 以上是第一隻 第二隻乃秦始皇所殺 但秦始皇沒有黃帝的功業 所以這隻夔的皮做成的鼓就沒那麼神奇了。[1]

相關視頻

上古異獸蒼雪之牙現世,一口吐息冰凍一座城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