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元夜效小庾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元夜效小庾體》

作品名稱: 《上元夜效小庾體》

創作年代: 唐代

文學體裁:詩

作者:陳子昂

《上元夜效小庾體》唐代文學家、詩人,初唐詩文陳子昂的詩。[1]

陳子昂的詩歌創作,鮮明有力地體現了他的革新主張,《感遇詩三十八首》,正是表現這種革新精神的主要作品,這些詩歌並不是同時之作,有的諷刺現實、感慨時事,有的感懷身世、抒發理想。內容廣闊豐富,思想也矛盾複雜。首先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現實性很強的邊塞詩,例如他從征塞北時的作品《朝入雲中郡》,詩中對將帥無能,使邊民不斷遭受胡人侵害的現實,深表憤慨;在從征幽州時所寫的《朔風吹海樹》一篇中,又對邊塞將士的愛國熱情遭到壓抑表示深刻的同情;《丁亥歲雲暮》一篇更明白地揭發了武后開蜀山取道襲擊吐蕃的窮兵黷武的舉動。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陳子昂,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屬四川)人。 唐代文學家、詩人,初唐詩文革新人物之一。因曾任右拾遺,後世稱陳拾遺。與司馬承禎、盧藏用、宋之問、王適、畢構、李白孟浩然王維賀知章稱為仙宗十友。

陳子昂青少年時輕財好施,慷慨任俠,文明元年(684年)舉進士,以上書論政得到女皇武則天重視,授麟台正字。後升右拾遺,直言敢諫,曾因"逆黨"反對武后而株連下獄。曾兩度從軍邊塞,對邊防事務頗有遠見。聖曆元年(698年),因父老解官回鄉,不久父死。陳子昂居喪期間,權臣武三思指使射洪縣令羅織罪名,加以迫害,最終冤死獄中。

陳子昂存詩共100多首,其詩風骨崢嶸,寓意深遠,蒼勁有力。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登幽州台歌[2]登澤州城北樓宴》和組詩《感遇詩三十八首》《薊丘覽古贈盧居士藏用七首》等。1960年中華書局出版《陳子昂集校注》。[3]

視頻

陳子昂是個怎樣的詩人,可愛動畫賞析

陳子昂登幽州台歌

參考資料

  1. 《上元夜效小庾體》 詩詞文句網
  2. 登幽州台歌的人生哲理 快資訊,發布時間;2020-02-24 15:07
  3. 陳子昂詩詞全集(139)首), 詩詞名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