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陸復興國立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陸復興國立公園
圖片來自japantravel

三陸復興國立公園(さんりくふっこうこくりつこうえん)是位在日本青森縣岩手縣宮城縣,以青森縣南部至宮城縣牡鹿半島之間的三陸海岸為主體的國立公園。也是東日本唯一一座以海岸為主題的國立公園。管理上分為北部的八戶·宮古地區與南部的大船渡地區。

1955年(昭和30年)5月2日成立陸中海岸國立公園。2011年(平成23年)受到東日本大地震海嘯大幅破壞後,為了震災復興與災害傳承,2013年(平成25年)5月24日[1]合併青森縣的種差海岸階上岳縣立公園及八戶市鮫町兩地區並改為現名[2]

2015年(平成27年)3月31日合併南三陸金華山國定公園[3],之後將繼續研擬合併宮城縣內的其他縣立公園。公園名稱未來將視復興狀況更動。

除了打造步道讓民眾可貼近三陸的豐富自然與文化外,也保留了震災所帶來的災況,希望能讓民眾了解海嘯的威脅。

地形

三陸復興國立公園南北特色迥異。北部屬於典型的隆起海岸,是高約50 - 200公尺的大型海蝕斷崖,之間穿插的小型砂濱海岸。另一方面,宮古市以南是典型的溺灣,為陸地沉降所形成。

另外,三陸海岸有多個中小型半島,如重茂半島、船越半島、広田半島、牡鹿半島等。

年表

  • 1955年5月2日 - 被指定為陸中海岸國立公園
  • 2013年5月24日 - 兩年前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中,該公園成為災區之一。為了促進災後的重建(日本稱為「復興」),除了將青森縣境內的種差海岸階上岳都道府縣立自然公園、以及八戶市蕪島編入之外,並同步更名為三陸復興國立公園[4]
  • 2015年3月31日 - 南三陸金華山國定公園編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