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里河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里河遺址位於中國青島市膠州市三里河街道北三里河社區西側,南靠三里河,面積約5萬平方米。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遺址包涵大汶口文化和龍山文化兩種文化的原始氏族社會文化遺址,下層為大汶口文化,上層為龍山文化,經碳-14測定和樹輪校正,距今有着3800到4500多年的歷史,說明4000多年前三里河一帶就有先民定居,並創造和發展了古文化。

景點簡介

這處遺址是山東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敦源先生在六十年代初發現。劉先生在山東大學收藏的書畫中發現一幅高鳳翰(膠州南三里河人,字西園,號南村,又號南阜,是清代著名詩人書畫家篆刻藝術家。)贗品《博古圖》,圖中繪有一隻三足陶器,據此,劉先生認定圖中的三足器是新石器時代陶鬹,進而推斷高鳳翰故里應有一處古遺址。經察訪終於在北三里河村西側發現了這處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遺址。按圖索驥在齊魯傳為佳話。類似於《博古圖》內容確有真跡存世。青島市博物館藏高鳳翰《汲古得深味》圖軸即為真跡[2],畫題:「余家介子城下,偶得瓦器如嬰罐,插蓮結房,飽綻結實,竟可為食。以其氣足,生物有成也。時乾隆乙丑夏六月,南阜翁左手志。介子城邊老瓦窯,田夫掘起說前朝。老翁拾來插瓶供,結得蓮房碗大饒。」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山東隊,於1974年秋和1975年春對三里河遺址進行了兩次發掘,發掘面積約1500平方米,出土文物達兩千餘件。

相關內容

遺址的地層堆積為上下兩層,下層為大汶口文化晚期遺存,上層是龍山文化遺存,經碳-14測定和數輪校正,下層大約距今4500年前後,上層年代約為距今4300年起至3800年前後。三里河遺址下層大汶口文化、上層龍山文化相疊壓的發現,不僅再一次證實了大汶口文化早於龍山文化的相對年代,更重要的是明確了這一地區的大汶口文化和龍山文化的基本面貌和龍山文化對大汶口文化的繼承關係,還明確了它與魯中南地區的大汶口文化和龍山文化有着若干地區性差異。

視頻

三里河遺址 相關視頻

膠州三里河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