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都縣貴州水族文化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都縣貴州水族文化博物館是以展示中國水族歷史與文化為主題的民族類專題博物館,是水族文化發展的象徵和文化建設的重要標誌。水族文化博物館主要分為主展區和零展區,以及辦公區和戶外景觀。主展區分為水族概況、美麗家園、民族歷史與社會發展、水族文化、習俗和節日、欣欣向榮的水家新貌六個部分。展區內收藏有水書、水族馬尾繡工藝品、水族服飾、紡車、農耕用具、水族特色米酒等與水族文化相關的珍品。自開館以來,濃郁的水族文化吸引了大量的遊客慕名而來,水族博物館已成為三都打造「生態民族文化旅遊經濟區」推介水族民族文化的有力平台。

基本介紹

貴州水族文化博物館是以展示中國水族歷史與文化為主題的民族類專題博物館[1],是水族文化發展的象徵和文化建設的重要標誌。館內設有兩大展區,6大板塊,31個展位,以圖片、文字、實物等多種形式結合來展示水族概況、美麗家園、民族歷史與社會發展、水族文化、習俗與節日、欣欣向榮的水家新貌等六部分內容。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水族馬尾繡、水書習俗和端節,獲「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和「中國傳統村落」稱號的怎雷村,三都水各大寨、都江古城、水族銅鼓文化、剪紙藝術、水族舞蹈、水歌、水族喪葬、水族卯節等系列珍貴資料及藏品都盡收於館內。展品鮮明、文化獨特、形式精美,呈現了悠久的水族歷史和深邃的水書文化及多彩的水族風情。

2016年8月7日,經過兩年多的建設,省級重點項目「貴州水族文化博物館」在三都水族自治縣舉行開館儀式。貴州水族文化博物館項目於2014年1月18日開工建設,館址位於三都縣三合街道辦事處三郎新城區,占地面積約3.1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9670平方米,項目建設總投資預計為6600萬元。

2020年12月,被評定為第四批國家三級博物館[2]

視頻

三都縣貴州水族文化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中國首個水族文化博物館貴州三都開館
貴州省博物館,帶你了解貴州人的民俗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