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趾鴉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趾鴉雀

中文學名: 三趾鴉雀
拉丁學名:Paradoxornis paradoxus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
綱:鳥綱
目:雀形目
科:鶲科
屬:鴉雀屬
種: 三趾鴉雀
亞   種: 2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Verreaux, J, 1871
英文俗名:Three-toed Parrotbill

三趾鴉雀[1](學名:Paradoxornis paradoxus)為鶲科鴉雀屬的鳥類,是中國的特有物種。分布於四川、甘肅、陝西等地。

外形特徵

體型略大(23厘米)的橄欖灰色鴉雀。冠羽蓬鬆,白色眼圈明顯,頦、眼先及寬眉深褐色。初級飛羽羽緣近白,攏翼時成淺色斑塊。 虹膜-近白;嘴-橙黃;腳-褐色。

三趾鴉雀有一個白色眼眶,這有點像白眶鴉雀,它倆的毛色也有點近似,橄欖灰色,但是它倆的體形相差很大,三趾鴉雀體長23厘米的,跟我們常見的大型噪鶥差不多大,而白眶鴉雀體長14厘米,跟常見的麻雀差不多大。

三趾鴉雀有羽冠,眼上有一條像松鼠尾巴一樣又粗又長的「貫眼紋」,這兩種鴉雀都是中國中部的特有種,在佛坪都能見到,似乎白眶更容易見到些,三趾鴉雀據說現在只有一個標本,見到的人極少——想這也跟懂鳥的人很少在深山長時間停留有關係。三趾鴉雀與白眶鴉雀最大的區別就是三趾鴉雀只有三趾,有一個趾退化。依此類推,鳥中所有冠以三趾的鳥都是有一趾退化了。

鳴聲:為甚高而哀怨的tuwi-tui或tuii-tew聲,休止後又重複(有時為單音)。也作較低弱的tidu-tui-tui。小調由低音喳叫與高音的tuwii,tuwii-tu及tuuuu 聲混合而成。告警叫聲為典型的沙啞低叫chah及chao[2]

生活習性

中國中部特有種。見於陝西南部太白山及秦嶺、四川岷山及邛崍山、甘肅(白水江)。不常見於海拔1500~3660米。

結小群棲於闊葉林及針葉林中的竹林密叢。

棲息環境

三趾鴉雀主要棲息於海拔1500~3500m的高山密木和灌叢中,尤其喜歡在衛茅、小檗、薔薇、山楂、五角楓、松花竹、棣棠花等矮樹叢、竹叢和灌叢中單獨或成對活動和覓食。有時亦集成小群或與其他鴉雀混群,時而在灌木枝間跳躍和來回穿梭,時而飛上飛下或站在枝端鳴叫[3]

繁殖方式

三趾鴉雀(Paradoxornis paradoxus)營巢期從5月一6月.窩卵數一般為3-4枚,平均為(3.50±0.71)枚(n=2),孵化率為86%,育雛成功率為33%.巢捕食是造成卵及雛鳥損失的最主要原因,對其繁殖構成威脅最大的是黃鼬對卵及雛鳥的捕食.雌雄共同參與孵卵及育雛.三趾鴉雀的卵為單色型.

地理分布

分布範圍:中國中部特有種。

分布狀況:見於陝西南部太白山及秦嶺、四川岷山及邛崍山、甘肅(白水江)。不常見於海拔1500~3660米[4]

亞種分化

序號 中文名稱 學名 分布
1 三趾鴉雀指名亞種 Paradoxornis paradoxus paradoxus 中國的特有物種。分布於甘肅、四川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四川寶興。
2 三趾鴉雀太白亞種 Paradoxornis paradoxus taipaiensis 中國的特有物種。分布於陝西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陝西太白 。

保護等級

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