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鱗毛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鱗毛蕨

三角鱗毛蕨(學名:Dryopteris subtriangularis (Hope) C. Chr.)是鱗毛蕨科、鱗毛蕨屬植物。植株高約40-50厘米。[1]根狀莖橫臥或斜升, 粗約2-2. 5厘米。葉簇生; 葉柄長約20-30厘米,寬約1-1.5厘米,基部密被鱗片;鱗片披針形,黑色或黑棕色;葉片三角形,長約30-35厘米,基部最寬,二回羽狀;羽片約5-7對,基部一對羽片最大,長約12-13厘米,寬約4-5厘米,基部具柄,往上羽片逐漸變小。葉脈上面不明顯,下面可見。葉紙質,干後灰綠色,葉軸近光滑,羽軸和小羽片中脈基部具有較多的棕色泡狀鱗片。孢子囊群大,位於小羽片中脈與葉邊緣之間;囊群蓋圓腎形,棕色,全緣。

分布於中國、越南、菲律賓、泰國、緬甸和印度。在中國分布於台灣、海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生長在海拔800-1500米的山坡、谷地密林下。

三角鱗毛蕨根狀莖可以入藥。清熱利濕,活血調經。主治腸炎泄瀉,痢疾,月經不調,痛經。

形態特徵

植株高約40-50厘米。根狀莖橫臥或斜升, 粗約2-2. 5厘米。葉簇生; 葉柄長約20-30厘米,寬約1-1.5厘米,基部密被鱗片,向上近光滑,禾稈色;鱗片披針形,黑色或黑棕色;葉片三角形,長約30-35厘米,基部最寬,寬約20-25厘米,二回羽狀;羽片約5-7對,基部一對羽片最大,長約12-13厘米,寬約4-5厘米,基部具柄,往上羽片逐漸變小,到第四對羽片其長度僅有基部羽片的一半;通常葉片基部的1-3對羽片的小羽片明顯,小羽片約4-6對,矩圓形,基部羽片的下側小羽片最大,長約3厘米,寬約1厘米,頂端圓,並具疏齒,基部截形;邊緣具波狀齒或羽狀淺裂。葉脈上面不明顯,下面可見,小羽片的側脈羽狀,小脈單一或二叉。葉紙質,干後灰綠色,葉軸近光滑,羽軸和小羽片中脈基部具有較多的棕色泡狀鱗片。孢子囊群大,位於小羽片中脈與葉邊緣之間;囊群蓋圓腎形,棕色,全緣。孢子深褐色,大小為(60-70)65×112.5(100-120)微米(括號外為平均值,括號內為變異幅度;共測量12個孢子),左右對稱,具周壁,單裂縫,極面觀為橢圓形,赤道面觀為豆形。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越南、菲律賓、泰國、緬甸和印度。在中國分布於台灣、海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生長在海拔800-1500米的山坡、谷地密林下。

生長習性

孢子萌發

播種1周左右孢子開始萌發,孢子萌發為書帶蕨型(Vittaria-type)。

絲狀體

原葉體原始細胞經過連續橫分裂,形成2-5個細胞的單列絲狀體,有時在2個細胞長時,前端縱裂為雙列絲狀體。細胞圓筒形,壁薄,側壁向外鼓出。絲狀體最前端的細胞常產生單細胞乳頭狀的毛狀體,內含葉綠體,儘管最前端的細胞產生了毛狀體,但仍然參與片狀體的形成。此細胞經縱裂形成一大一小兩個子細胞,大細胞一般不再分裂,小細胞分裂活動極為活躍,參與片狀體的發育。

片狀體

由於小細胞的分裂活動,自播種2周左右片狀體形成,片狀體的前端輕微地偏向一側。小細胞分裂產生的某一邊緣細胞分化出分生組織細胞,分生組織細胞不斷分裂,逐漸使片狀體階段進入到原葉體階段。

原葉體

自播種4周左右,幼原葉體形成。幼原葉體暫時不對稱,隨其生長不對稱現象很快消失,成為對稱的心臟形。原葉體發育方式為三叉蕨型(Aspidium-type)。幼原葉體腹面發育出十餘條假根,邊緣陸續產生毛狀體,毛狀體乳頭狀圓球形至細長棒形,有些毛狀體頂端帽狀腺體發達,直至原葉體成熟時,腺體仍宿存而明顯,與毛狀體相連的邊緣細胞不向外突出或向外突出。成熟原葉體呈心臟形,兩翼展開,稍有波折,內側呈「V」字形叉開,最大者可達7毫米×4毫米,中脈2-3層細胞厚。原葉體邊緣及腹面均有毛狀體分布,分布於腹面的毛狀體頂端有或無腺體,且數量豐富,一個成熟原葉體上平均有毛狀體一百條左右,葉綠體分布在毛狀體頂端。成熟原葉體邊緣細胞內的大多數葉綠體呈圓盤形,中部細胞內為橢圓形、圓盤形或啞鈴形。

毛狀體

最初的毛狀體由絲狀體最前端的細胞分裂產生,以後陸續由原葉體營養細胞分裂而成。測量原葉體上12個幼毛狀體及毛狀體長寬的平均值,幼毛狀體長75微米,頂端寬25微米,長成後,毛狀體長80微米,頂端寬40微米。毛狀體內始終含葉綠體。

假根

假根由營養細胞外突延長形成。幼原葉體的假根多發生在腹面,隨着原葉體的生長,在邊緣也有假根分布。假根初為管狀,內含葉綠體,隨原葉體生長,逐漸變為黃褐色,且由直變彎曲,粗細變得不均勻,少數假根甚至出現分叉現象。

胚的發育

三角鱗毛蕨的精卵受精後1個月內即可觀察到從原葉體上生成的幼胚。幼孢子體長出後,原葉體仍繼續發育,直至生成幼胚後再過1個月左右,發育出2-5枚真葉後,原葉體方漸枯死。用混合土培養出的三角鱗毛蕨配子體均有80%左右發育為幼孢子苗。

主要價值

三角鱗毛蕨根狀莖可以入藥。清熱利濕,活血調經。主治腸炎泄瀉,痢疾,月經不調,痛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