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葉蕁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葉蕁麻
三角葉蕁麻原圖鏈接

中文學名:三角葉蕁麻

拉丁學名:Urtica triangularis Hand.-Mazz.

別 稱:花葉活麻,火麻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蕁麻目

科:蕁麻科

族:蕁麻族

屬:蕁麻屬

分布區域:雲南西北部、西藏東部、四川西部和青海南部

三角葉蕁麻原圖鏈接
三角葉蕁麻原圖鏈接
三角葉蕁麻原圖鏈接
三角葉蕁麻原圖鏈接

三角葉蕁麻(學名:Urtica triangularis Hand.-Mazz.)是蕁麻目蕁麻科蕁麻屬植物,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粗達1厘米。莖高60-150厘米,四棱形,帶淡紫色,疏生刺 毛和細糙毛,中下部常分枝,上部幾乎不分枝。分布於雲南西北部、西藏東部、四川西部和青海南部。 [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粗達1厘米。莖高60-150厘米,四棱形,帶淡紫色,疏生刺 毛和細糙毛,中下部常分枝,上部幾乎不分枝。

葉狹三角形至三角狀披針形,長2.5-11 厘米,寬15厘米,上部的葉呈條形,寬4-10毫米,先端銳尖,基部近截形至淺心形, 邊緣具近規則的7-12枚粗牙齒或銳裂的鋸齒,有時下部的齒為重鋸齒,上面疏生刺毛 和細糙伏毛,下面疏生刺毛和短柔毛,鍾乳體點狀,尤在上面 明顯,基出脈3條,其側 出的一對常只達中部以下的齒尖,側脈2-4對;葉柄長1-5厘米,自下而上縮短,生 稍密的刺毛和細糙毛;托葉 每節4枚,在葉柄間離生,近膜質,條狀披針形,長(2 )5-10毫米,被微柔毛。

花雌雄同株,雄花序圓錐狀,生下部葉腋,開展;雌花序近穗狀, 在下部有少數短的分枝,生上部葉腋,直立或斜展,果序軸粗壯。雄 花具短梗或近無梗, 在芽時直徑約1.5毫米,開放時徑約2. 7毫米;花被片4,合生至中下部,裂片長圓狀卵 形,退化雌蕊杯狀,長約0.3毫米,具短柄,中央有柱頭殘餘;雌花小,近無梗。

瘦果 卵形,稍壓扁,長約2毫米,熟時褐色,表面有帶紅色的疣點和不明顯的疏微毛;宿存 花被片4,在下部約1/4處合生,被細糙毛和內面的花被片外面各有1-3根刺毛,內面 的花被片卵形,與果近等大,外面二枚卵形,比內面的短2-3倍。花期6-8月,果 期8-10月。

生活型:多年生草本;

株: 高達1.5米;

莖: 莖淡紫色,疏生刺毛和糙毛;

葉: 葉窄三角形或三角狀披針形,長2.5-11厘米,上部葉較窄,先端尖,基部近平截或淺心形,具9-10對牙齒或銳裂鋸齒,上面疏生刺毛和糙伏毛,下面疏生剌毛和柔毛,基出脈3,其側出的1對達中部以下齒尖,側脈2-4對;葉柄長1-5厘米;托葉每節4,離生,線狀披針形,長(0.2-)0.5-1厘米;

花: 花雌雄同株,雄花序圓錐狀,生下部葉腋,開展;雌花序近穗狀,下部有少數短分枝,生上部葉腋,直立或斜展,果序軸粗;雄花花被片合生至中下部;

果: 瘦果卵圓形,長約2毫米,褐色,有帶紅色的疣點和疏微毛;宿存花被片在下部約1/4處合生,被糙毛,內面花被片卵形,與果近等大,有1-3根刺毛,外面2枚卵形,比內面的短2-3倍;

生態習性

物候期:花期6-8月,果期8-10月;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2500-3700米山谷濕潤處或半陰山坡灌叢路旁、房側等處。

分布範圍

分布於雲南西北部、西藏東部、四川西部和青海南部。

主要價值

藥用相關

藥材性狀:該品之乾燥根狀莖直徑約1cm,以帶根狀莖、枝葉多、色綠者為佳。

性味與功用:苦、辛,溫。祛風濕,解痙,解毒。用於風濕性關節炎,高血壓,小兒驚風,蕁麻疹,產後抽風,毒蛇咬傷。常用量3~9g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