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脈兔兒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葉鏈珠藤

中文名稱;細莖兔兒風

拉丁學名;Ainsliaea tenuicaulis Mattf.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合瓣花亞綱

目;桔梗目

科;菊科

細莖兔兒風(學名: Ainsliaea tenuicaulis Mattf.)是菊科兔兒風屬植物,根狀莖圓柱形或成結節狀,直徑2-5毫米,具多數纖維狀的鬚根,根頸簇生褐黃色綿毛,莖生葉小,數片,疏離,披針形或鑽狀,花柱分枝極叉開,頂端鈍頭,冠毛白色或污白色,羽毛狀。 生長於海拔600-2000米的林下濕潤地或水旁石縫中。分布於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貴州東北部等地。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圓柱形或成結節狀,直徑2-5毫米,具多數纖維狀的鬚根,根頸簇生褐黃色綿毛。莖紫紅色,直立,細弱,花葶狀,高15-35厘米,直徑1-2毫米,除花序外不分枝,花序之下無毛。葉基生的密集,呈蓮座狀,葉片近革質,橢圓形,長8-12厘米,極少有達15厘米者,寬2-5厘米或罕有達6厘米,頂端漸尖,基部漸狹或楔形,邊緣有規則的細鋸齒,齒端具胼胝體,上面疏生短而粗的糙伏毛,下面無毛;中脈在下面平坦,呈紫紅色,在上面微凸起,側脈5-7對,成銳角弧形上升,離緣彎拱連接,網脈不明顯;葉柄長6-10厘米,寬達2毫米,具縱棱,無翅亦無毛;莖生葉小,數片,疏離,披針形或鑽狀,下部的長1.5-3.5厘米,寬7-10毫米,上部的長約5毫米,寬僅1毫米。頭狀花序具花3朵,花期直徑約4毫米,具纖細的短梗或近無梗,於莖頂排成長10-17厘米、寬3-5厘米的狹圓錐花序;花序主軸無毛,其分枝纖細,稍被硬毛或脫落變無毛;總苞圓筒形,長8-9厘米,直徑4-5厘米;總苞片約5層,全部無毛,背部具不明顯的縱紋,外1-2層闊卵形,長1-1.5毫米,寬0.8-1.2毫米,頂端鈍,中層卵狀披針形至長圓形,長約為外層的3倍,頂端亦鈍,最內層線形,長7-8.5毫米,寬不足1 毫米,頂端近短尖,邊緣薄,干膜質;花托狹,凹凸不平,直徑不足0.5毫米,無毛。花全為兩性,花冠長約8毫米,花冠管向下漸狹,檐部擴大,於管口上方約1毫米處5深裂,裂片偏於一側,幾不等寬,長圓形,略長於花冠管;花葯伸出於花冠管之外,長約4毫米,頂端圓,基部具長約1.5毫米的鈍尾;花柱分枝極叉開,頂端鈍頭,長約0.6毫米。瘦果紡錘形,具多數縱棱,長約5毫米,密被白色長柔毛。冠毛白色或污白色,羽毛狀,長約5毫米,基部聯合。花期4-7月。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600-2000米林下濕潤地或水旁石縫中。

分布範圍

分布於湖北西部(長陽、宣恩)、湖南西北部(石門、桑植)、貴州東北部(沿河、德江、松桃)及四川(武隆、南川、峨眉、天全)。

近種區別

細莖兔兒風的葉形和脈的顏色儘管有時與光葉兔兒風很相似,但是本種的莖纖弱,高15-35厘米,圓錐花序較狹,寬3-5厘米,葉面被疏糙伏毛,花冠長為冠毛的2倍,冠檐5深裂,花葯外露,瘦果密被白色長柔毛而截然不同。尤其是本種具基生的蓮座狀葉叢,光葉兔兒風則無。按照G. Beauverd的概念,光葉兔兒風屬於聚生葉組,而本種則屬於花葶組。很明顯,由於二者分別隸屬於不同的組,那麼細莖兔兒風列為獨立的種是毋庸置疑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