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沙留雲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沙留雲洞

中文學名:三沙留雲洞

著名景點:摩崖石刻,觀音苑

三沙留雲洞位於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三沙鎮區西二里的東壁山山崖處,俗稱石厝,亦稱幻塵庵(民國二十四年即1935年,僧題安同居士杜仰高先生建 「幻塵廟」於石洞內),經過半個多世紀的開發建設,這裡已建有幻塵庵留雲禪寺觀音苑、彌勒園等,大量的摩崖石刻和眾多原石佛像雕塑,使這裡到處擁有濃郁的佛教文化氣息,被譽為「閩東小普陀」。留雲洞景區依山面海,與台灣的東引列島遙遙相對,怪石嶙峋、古樹蒼翠、幽徑盤迴。景區中心面積已擴大到近10000平方米。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三沙留雲洞

占地面積:10000平方米

地理位置: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三沙鎮區西二里的東壁山山崖

著名景點:摩崖石刻,觀音苑

發展歷史

關於留雲洞的名稱,有兩種傳說,其一是,該洞由一片巨石覆蓋兩石構成 俗稱「石厝」,據說有人從三沙海上遠處小島上望石厝上常停留一片慈雲,故取名「留雲洞」。曾有墨客文人駐足楹聯:留缽傳燈觀自在;雲台幽洞悟如來;其二是,留雲洞最早是由福鼎崗坪白岩寺鄭碧雲師姑所覓。一日她夢見三沙一山中一洞,洞內佛光燦爛,便起身來三沙找杜仰高居士,將夢裡情景告訴他,於是二人按夢境山形尋訪,果然在三沙東壁半山腰處,有一片巨大岩石覆蓋兩側岩上,狀如石厝能遮風避雨,與夢裡相似。太姥山高僧釋題安聞訊趕往此地,清心坐禪念經七天,吸引了當地鄉民和虔誠信士,人們因受感動,自發去清理山洞,興建起新庵,人們希望留住碧雲師姑,故取名「留雲洞」。

關於幻塵庵的名稱,傳說是寓意鄭師姑夢幻尋蹤,發現此處佛門聖地, 遂建庵修行,取名「幻塵庵」。庵門上楹聯為證:「幻里尚求真,水月鏡花空色相;塵間難免俗,煙霞泉石托精神」。

主要景點

民國二十四年 (1935年)僧題安同居士杜仰高先生建 「幻塵廟」於洞內,風景區開發時間雖不長,但以其背山面海,洞石嶙峋的秀麗景致博得眾多文人墨客的青睞,留下許多詩聯題刻,使之成為聞名遐邇的佛家文化小叢林。區內摩崖石刻、金盤托桃等十八處景致。洞的四周怪石嶙 峋,形態 各異,有如駱駝觀濤,有似雄鷹望日,有形玉兔賞月,有象雙獅戲珠。洞前臨海處有一巨石凌空而立,下臨萬頃碧波,浪峰起伏,驚濤拍岸,可以駕艇游弋,可以垂釣撒網。

三沙留雲洞歷來是閩浙交界的一個著名遊覽勝地,吸引四方遊客慕名而來,題詩刻字。原國民黨閩浙監察使孫啟英的「片石開生面,名山出一頭」和陳立夫的「海東勝地,留雲紀勝」等多處摩崖題刻至今尚存。有閩東小普陀之稱.自對外開放以來,來三沙港避風、貿易的台胞,回國探親觀光的僑胞也不斷來此遊覽、參拜。

摩崖石刻

留雲洞石刻,有民國時期摩崖石刻,主要是慕名而來的黨政要人、文人墨客石刻題詞;有國民黨政界要人陳立夫的「東海勝地,留雲紀勝」;有曾任國民黨寧洋縣縣長、福建省救濟院院長魏雨峰的「得未曾有」和抗日戰爭時期霞浦縣長劉子兆的「風怒濤飛、巨浪狂嘯」等題刻,以及現代已故書法家游壽(女)的篆刻「龍沙獲象骨,草原覓漁田」,著名書法家鄭乃珖楷書:「流雲聽濤」、朱以撒的「天風海濤」等達二十多處。有篆、魏、楷、行、草風格各異,堪稱石刻藝術珍品,吸引閩台遊客來此觀光。留雲洞是由一塊巨大岩石覆蓋所以又稱「一片瓦」,四周奇石怪狀,錯落有致。1986年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觀音苑

「觀音苑」在蓬萊等地方有見過,而在閩東地區較為少見。留雲洞觀音苑憑藉獨特的地理條件,開山鑿石建成。

整個觀音苑建在高1米的四方台上,置有34尊石雕塑觀音佛像,中間一尊觀音像高數米,四周有滴水觀音、平安觀音、如意觀音、送子觀音......。

旅遊信息

可從福州北站搭班車上同三高速到霞浦,再從霞浦轉車至三沙,大概一個小時就有一班。[1]

參考文獻

  1. 三沙留雲洞,馬蜂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