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是由藏族人為主體的民間環保組織,致力於青藏高原地區生態環境與傳統優秀生態文化的保護與宣傳,關注青藏高原地區的可持續發展。它的前身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

簡介

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是在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的基礎上升級成立的,經省民政廳登記註冊。之前,玉樹州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保護地球生命系統和生態家園而前行的環保前輩們為榜樣,以民間大眾的方式和角度關注三江源地區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完成了大學生「草原部落[1]」、綠色鄉村社區網絡、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等多個項目。

1999年4月,創建索加鄉生態保護管理委員會和四個牧委會的生態監理委員會,並正式建立了索加五大民間社區自然保護小區,使長江南源索加地區的當曲、莫曲、君曲和牙曲四大河流流域為主的近4萬平方公里土地首次得到民間方式為主的有效保護。2006年9月,協會在曲麻萊縣曲麻河鄉措池村實施了旨在保護當地生物多樣性的國內第一個生態協議保護項目。社區的「野氂牛隊守望者」,每年進行4次野生動物監測。

協會積極創建以鄉村社區公眾和當地生態文化相結合的社區保護小區,以鄉村自然資源保護為基礎,讓社區公眾自覺自發地保護周邊的生態環境,促進當地政府對社區保護小區的認可、鼓勵和支持。協會建立的藏羚羊、雪豹、藏野驢、黑頸鶴、濕地等五大民間生態保護區,探索出一種新的環境治理的模式。

三江源地處世界第三極的青藏高原腹地,是亞洲大河長江,黃河及瀾滄江的發源地,世稱「亞洲冰塔」,它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擁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森林、高寒灌叢、草甸、草原和星羅棋布的湖泊、沼澤[2],是中國江河支流最多,濕地資源以及植被類型最為豐富的區域。它是青藏高原特有的野生動物——野氂牛、藏野驢、藏羚羊、雪豹、黑頸鶴的原始棲息地,其生態環境仍然保持着原始自然的狀態。

然而,隨着全球生態環境的惡化、世界經濟一體化和區域經濟開發進程的加快,這裡的生態環境和土著文化面臨各種挑戰。因此,保護該地區的生態環境,弘揚傳統優秀的生態文化,推動高原生態文明的建立,促進本地社區的可持續發展,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

協會宗旨

促進當地公眾認識自己的環境與發展問題,並使公眾參與和文化多樣成為主體。

推動青藏高原各具特色的社區可持續發展。

促進國內社會各界關注青藏高原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問題。

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 相關視頻

青海省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 宣傳片


三江源環境保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