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江侗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江侗鄉位於湖南、貴州、廣西三省區毗鄰地帶,臨河沿溪一帶,會有許多極富民族特色的民舍木樓,這就是保留完整的侗鄉民居,它們帶有濃郁的傳統民間文化和神秘色彩,令人嚮往。

基本介紹

以低山和丘陵地貌為主的三江縣,屬雲貴高原的雪峰山、越城嶺和苗嶺山脈的延伸地帶,縣境內山嶺疊翠,蜿蜒起伏;在這裡生活的主體民族是侗族,占全縣人口的53.6%[1]。由於侗族同胞的衣、吃、住、行都具有十分突出鮮明的民族特色,再加上侗鄉神奇秀麗的自然風光以及豐富多彩的傳統節日,使三江成為桂中地區民族風情與風光旅遊的一個熱點。

走進柳州地區三江侗族自治縣,不僅使人感受到濃郁奇的侗族風情,更以獨特的侗族建築藝術令人稱讚。只要走進侗鄉,不論向哪個寨子望去最先進入眼帘的就是風格獨特、結構精巧、雄偉壯觀的侗族風雨橋和鼓樓,其中,程陽風雨橋和馬胖鼓樓最大,最具有代表表性,這些獨特的建築與周圍秀麗的自然田園園風光相交織,構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侗鄉文化

「多耶」是侗語音譯,「耶」是從一種侗族民歌中帶有耶的襯詞而得名,「多」是侗語,是唱的意思,「多耶」為「踏歌而舞」之意,它是中國侗族的傳統民歌形式之一,也是侗族大型集體舞。參與者需手拉手圍成一圈,跟着領唱的節奏邊唱邊舞。人們沒有尊卑貴賤之分,沒有語言隔閡,沒有授受不親,人人忘我而唱,忘我而舞。「它以「歡樂、友誼、安定、團結」為永恆的主題,傳達「平等、和諧、大同」的理想。

藝術起源於勞動,這是科學的論斷。侗族多耶同樣也起源於勞動。在古代,侗族先民們為了生存繁衍,必然要與自然界作鬥爭,比如抬石頭砌牆,挖洞穴以防獸害;拉木頭起木樓躲雨棲身;集體狩獵等。由於勞動需要而產生了語言,隨着勞動方法的進行使語言與動作的變化逐漸增多,歌舞的基礎也就由此而產生。

搶花炮

搶花炮亦稱「花炮節」,又稱「趕會期」,流行於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花炮節歷史悠久,生命力強,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2]。在三江縣境內就有十多個地方舉辦「花炮節」,由於各地信仰習慣不一,所以搶花炮的時間也不同。搶花炮過去是廟會的一項內容,一般在廟前廣坪和開闊地段,或江邊,或草坪等。

花炮是用一個象徵幸福的鐵圈,外用紅綠線包紮,置於炮頂端,然後點燃火藥推動炮身,把鐵環衝上高空,待「花炮」(鐵圈)落地,各村寨花炮隊便以鐵圈為目標 蜂擁爭奪,謂之「搶花炮」,俗傳誰搶得花炮,他以及他所在的寨子在這一年會人財兩旺,幸福安康。因此搶花炮時個個奮勇,人人爭先。搶到鐵圈的人,在隊員的保護和相互配合下,迅速向得勝門跑去,把鐵圈交到裁判手中,才算贏。

花炮分為頭炮、二炮、三炮,各炮都有它的特殊意義:頭炮象徵「吉祥如意」;二炮象徵「風調雨順」;三炮象徵「五穀豐登」等。

視頻

三江侗鄉 相關視頻

神奇侗鄉·好運三江,了解侗族社交習俗
三江富祿三月三花炮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