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明市監察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明市監察委員會是由三明市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並向三明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和福建省監察委員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的國家監察機關。

2018年1月21日,三明市監察委員會掛牌成立,標誌着我市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進入了新階段,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邁出了重要一步。至此,我市市、縣兩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全部完成。時任三明市委書記、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組長杜源生,時任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游宇飛共同為市監察委員會揭牌。

現任三明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吳國順

機構職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1](草案)第四章對於監察委員會的監察職能與職責作出了詳細的規定:

監察職能

監察機關依法行使監察權,主要職能是:

(一)維護憲法和法律法規

(二)依法監察公職人員行使公權力的情況,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

(三)開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監察職責

監察機關的職責是監督、調查、處置。

監督。監察機關對公職人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調查。監察機關對涉嫌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費國家資財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進行調查。

處置。監察機關依據相關法律對違法的公職人員作出政務處分[2]決定;對在行使職權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監察建議;對履行職責不力、失職失責的領導人員進行問責;對涉嫌職務犯罪的,將調查結果移送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

派出的監察機構根據授權,依法對有關機關、組織和單位、行政區域的公職人員進行監督,提出監察建議;按照管理權限對涉嫌職務違法的公職人員依法進行調查、處置,並作出政務處分決定。

現任領導

主任

吳國順

副主任

黃金伙、黃惠元、譚細華

委員

張連、鄭碧雲、紀熙進、周高錦

單位榮譽

2020年11月,被授予「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稱號。

相關資訊

三明市監察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

1月21日上午,隨着「三明市監察委員會」牌匾上的紅綢布緩緩揭開,標誌着福建省三明市監察委員會正式成立。

當天,三明市委書記、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組長杜源生和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游宇飛共同為市監察委員會揭牌,並召開市紀委、監委機關全體幹部會議,提出新的工作要求。至此,三明市、縣兩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全部完成。

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全面推開以來,三明市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精心謀劃實施,壓緊壓實責任,嚴格對照既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組織「精細施工」,市委書記站到第一線、當好「施工隊長」,市紀委當好「施工隊」、履行專責,市人大常委會、市委組織部、市委政法委、市檢察院、市委編辦等有關單位密切配合,協同作戰,人員轉隸、機構設置、班子配備、辦公場所、選舉任命等工作蹄疾步穩有序推進。

「人員轉隸是改革的關鍵環節」,三明市明確轉隸工作路徑,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對轉隸人員100%開展家訪和談心談話,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此基礎上,該市按照轉隸在先、掛牌在後的原則,紮實推進思想、理念、感情、人員、工作深度磨合融合,着力提升集體榮譽感、歸屬感、認同感,努力實現人崗相適、人員融合、人盡其才。

「掛牌即開局,監委成立後,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接下來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三明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游宇飛表示,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的堅定決心,一刻不停歇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