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明市檔案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明市檔案局的前身為三明市檔案管理科,成立於1960年7月,1963年7月改稱為三明專區檔案局,與檔案館合署辦公。1983年7月地改市,專區檔案管理局與檔案館同時更名為三明市檔案局和三明市檔案館。1997年機構改革,三明市檔案局與檔案館合併,一個機構,掛檔案局、檔案館兩塊牌子,履行全市檔案事業管理和檔案保管利用兩種職能,為市委、市政府直屬機構,正處級單位,由中共三明市委直接管理。

三明市檔案館館藏簡介

三明市檔案館保存着民國時期和建國後的檔案203個全宗,58671個案卷,各種資料近2萬冊。

民國時期的檔案主要有民國27年至38年福建省第六、第七、第九行政督察專員公署和國民黨三元縣黨部、縣政府、縣參議會、司法處、警察局、自衛總團、郵政局等8個全宗,3586卷。主要內容有國民黨黨部,政府各種會議記錄、訓令、工作計劃、視察巡視報告;政府公務人員的任免、考核、獎懲、訓練;各種稅收、司法的法規、法令、條例、規定及案件、表冊等;特務情報、防匪、防諜、清鄉、治安的實施計劃,報告等;警察局及保警隊組織規程、編制、任務;郵政業務的通令、報告、各種表報、清冊。

建國後檔案共有194個全宗,55062卷。這部分檔案內容主要記述了三明由小小三元縣歷經三明重工業建設委員會、三明人民公社、三明市、三明專區(含三明地區革命委員會)至三明地區與地轄三明市合併組建省轄三明市,由人口不足萬人的山區小縣發展為初具規模的現代化工業城市的變遷、發展的真實歷史。三明市檔案館還徵集和接收了部份山林權證、人口普查、科研成果、紀檢案件,財務會計、招商引資[1]、貿易洽談檔案及中央、省級領導來三明檢查指導工作及港澳同胞、華僑視察、訪問三明的照片、錄音、錄像等反映三明兩個文明建設的歷程和成就的專門檔案和音像資料。

館藏資料有馬列、毛澤東着作、政策法規匯編、中央、本省的黨報黨刊,三明地方報刊、雜誌、統計資料和其它出版物,歷史、哲學書籍和部分工具書,還有地方史志、家、族譜等。近幾年來,還收集了三明創建文明城、衛生城、園林城、旅遊城的部份資料及永安旅遊節、沙縣小吃節、寧化客家祭祖大典等活動的資料。

三明市檔案館為便於各方面對檔案、資料的利用,編制了館藏全部檔案的案卷級和文件級目錄900多冊,為適應檔案管理自動化的需要,已編制機檢目錄30多萬條,可逐步實行計算機檢索。還組織編寫和印發了檔案文件匯編和資料10多種,2千多冊,可供查閱、利用。

主要職能

1、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及檔案工作的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進行檔案行政執法監督;制定全市檔案事業發展規劃和檔案工作的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

2、調查處理違反《檔案法》的案件,承擔全市檔案執法監督中行政複議工作;監管對國家和社會具有保存價值或應當保密的集體和個人檔案。

3、對縣(市、區)檔案局、全市各級各類檔案館以及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其它組織、重點建設項目的檔案工作進行監督和指導,審查制定市級各專業系統的檔案管理辦法。組織並指導全市檔案信息資源開發利用工作。

4、集中統一管理市級各機關、團體及其所屬單位重要的檔案資料,保守黨和國家機密,維護檔案的完整,確保檔案資料的安全。

5、負責接收市級各機關、團體及其所屬單位和名人的檔案資料,研究並組織實施館藏檔案的保管、整理、編目、統計、鑑定、解密、利用、開放等工作;徵集本市散失國內外的檔案資料;做好檔案史料的==出版工作;推進檔案工作的科學管理和現代化建設[2];為社會各方面提供服務。

6、組織並指導全市檔案理論和科學技術研究、檔案保護、檔案教育、檔案宣傳以及檔案幹部的培訓工作。

7、完成市委、市政府、省檔案局交辦的有關事項

工作概況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和全市檔案工作人員長期的努力下, 三明市的檔案事業得到較快的發展,檔案 三明市檔案局 管理水平進一步提高。曾榮獲「全國檔案系統先進集體」光榮稱號。截止2000年底,全市檔案館館藏檔案、資料達55萬卷(冊),檔案保管條件得到較大改善,寧化、將樂、沙縣、尤溪、明溪、清流等縣新建了檔案館庫,市館和尤溪、沙縣檔案館安裝了密集櫃,市縣檔案館還購置空調30多台、去濕機10多台,複印機12台等。全市開放檔案14萬卷,搶救破損、字跡褪變檔案2.1萬餘卷,編寫和類參考資料60多種,200多萬字,檔案管理現代化工作正分步實施,市縣檔案館已有微機30多台,錄入機檢目錄200多萬條目,並部分實行計算機檢索。三明、 寧化、 將樂、 沙縣、 尤溪五個檔案館達到省一級館標準,清流、建寧、泰寧三個檔案館達到省二級館標準,大田、明溪二個檔案館達到省三級館標準。

機關企事業單位檔案工作快速發展,到2000年底,全市立檔單位總數達2100多個,有210個機關,147個事業單位檔案管理達到省級先進標準,100%的國有大中型企業和重點三資企業、鄉鎮企業建立了檔案工作,其中有195家企業檔案管理達到省級先進標準,27家達到國家二級標準。8家達到國家一級標準。

農業、農村檔案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市155個鄉鎮,1885個村(居)100%建立了檔案,同時加強了農村奔小康,土地延包合同、農業科技等檔案的建立與管理工作。

檔案工作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取得明顯成效。檔案部門緊緊圍繞黨委、政府的工作重點,在創全國「文明城」、「衛生城」、「雙擁城」、「園林城」、「旅遊城」過程中,在重點建設項目、農業結構調整及其它新經濟領域加強了對檔案的建立和管理的指導檢查,為上級檢查驗收提供詳實、準確、完整、規範的檔案依據。九十年代以來,全市檔案部門積極開展「創優增效」活動,為各單位和社會提供優質服務,年均利用檔案資料4萬多人,查閱檔案6萬多卷次,在維護單位和個人的合法權益,平息糾紛,落實政策,證實職工工齡、幹部伍齡,為安定人民生活、穩定社會秩序做出了積極貢獻。

內設機構

1、辦公室:協助局、館領導處理日常行政事務,協調機關,內部各部門工作;承擔局、館機關黨務、群團、效能建設工作,負責局、館人事、計劃生育和秘書、文電、檔案、信息、統計、信訪、安全保衛、保密、行政後勤、檔案刊物發行及文件打印工作;負責全市檔案幹部教育、培訓和檔案專業技術職務評聘的有關工作;負責本單位行政、事業經費的管理和接待工作;負責離退休人員服務管理工作。

2、監督指導科:負責檢查監督本市各級、各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宣傳貫徹執行檔案法規、制度的情況,對違法案件進行查處;負責草擬檔案工作綜合性、指導性文件和審查制訂檔案工作的有關制度;負責對市直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各縣(市、區)檔案局、館的業務指導;監督檢查指導全市重點工程、國有資產、重要科技項目和新經濟領域、新經濟組織的建檔工作;組織指導檔案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及全市檔案管理現代化建設工作;負責全市檔案事業發展中重要問題的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負責檔案學會日常工作。

3、保管技術科:負責接收、徵集檔案資料,對已進館的檔案資料進行鑑定、整理、統計、解密劃控工作,提出開放範圍;編制各類檢索工具,負責檔案文件級目錄的計算機錄入;負責對保管期滿及無保存價值檔案的鑑定、銷毀工作;負責保管市級單位檔案資料,負責檔案庫房管理,對館藏檔案進行檢查,掌握檔案保管情況,做好館藏檔案的防火、防蟲、防霉、防盜等工作;負責庫房溫濕度記錄、分析、調控,對破損、蟲蛀、字跡褪變檔案進行搶救修復;進行檔案保護技術研究;開展檔案管理現代化技術的應用及計算機的管理工作;負責局、館各類機器、設備的維護;負責對全市各級各類檔案館(室)檔案技術工作的指導。

4、編研利用科:根據館藏檔案資料和黨政領導機關與社會各方面利用檔案史料的需要,開展檔案史料編研並做好檔案史料的==與出版工作;考證史實,訂正史料;負責接待、調檔、查檔、檔案諮詢和利用效果登記、反饋工作;審核提出外國組織、個人及華僑、港澳台胞來本市利用檔案的意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