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明市總工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明市總工會負責市總工會部署工作的協調、督查和服務工作;負責市總工會重大工作事項的研究和策劃工作;負責調查研究與職工利益密切相關的經濟和社會政策問題,做好工會工作相關理論和政策的研究工作;協調和督查市總工重大決策、重點工作部署與要求的落實;負責市總工會確定的重大調研課題及重要會議和重大活動的組織協調工作;負責市總工會重要文件、重要文稿和領導同志講話稿的起草工作;負責涉及職工和工會工作相關文獻、內刊、資料的研究與編發工作;負責市工運史、志的具體編纂工作。負責市總工會文秘[1]、檔案、保密、信息、統計、行政後勤工作;協助市總工會領導處理日常工作,承辦市總工會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各部室、各直屬單位工作職責

基層工作部

指導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工作,制定和組織實施基層工會組織建設規劃和制度;指導工會組建、會員發展和會籍管理工作;指導基層工會規範化建設,推動開展「職工之家」創建活動;指導和推動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進廠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推動公司制企業建立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指導基層工會隊伍建設,做好工會社會工作者的管理服務工作;指導地方工會與同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聯繫、協調市級系統工會工作。

宣傳教育部

負責參與有關職工思想、教育、文體工作方針政策的研究與制定工作;負責制定工會宣傳教育工作規劃;負責勞動模範典型事跡的宣傳;調查研究和反映職工的思想狀況;負責與新聞單位的聯絡和市總工會新聞發布;指導各級工會開展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推介宣傳;指導職工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學文化技術教育;組織和指導全市各級工會[2]開展職工文化體育工作;負責市總工會新聞宣傳報道工作,負責組織協調全市性工會重大活動的宣傳報道;指導工會文化宮業務工作;負責市總工會微信平台的管理和運營;承擔市總工會全媒體中心和市職工文體活動的組織和協調工作。

勞動和經技工作部

負責和指導職業安全衛生的群眾性監督工作;參與職工重大傷亡事故和嚴重職業危害的調查處理;參與市級新建生產性工程項目的勞動安全衛生設施的審查驗收;組織和指導各級工會實施群眾性勞動安全衛生活動和職工技術創新、職工技能提升等群眾性勞動競賽活動;指導各級工會職工勞動安全衛生的培訓和教育工作;開展經濟建設、企業改革問題的調查研究;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做好市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的評選、表彰、培養的管理、服務工作;承擔市五一勞動獎章、工人先鋒號、五一先鋒號的評選、表彰和管理工作。

女職工工作部

負責參與有關女職工合法權益特別是特殊權益的法律、法規、政策的研究與制定;指導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的工作;負責工會女職工工作的理論政策研究;負責女職工組織建設的研究和指導;參與侵害女職工合法權益重大事件的調查處理;承擔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辦公室的工作。

權益保障部(網絡工作部)

參與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涉及職工利益的有關法律、法規、政策的調查研究、擬訂以及執行情況的檢查監督;參與重大勞動爭議案件調查處理;指導和組織工會勞動法律監督與法律服務工作;指導推動地方工會參與建立健全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制,參加市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會議的日常工作;指導和組織工會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工作,實施困難職工幫扶和溫暖工程工作,做好工會有關農民工的服務協調工作;指導基層工會開展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工作,推動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組織開展普法宣傳教育工作;指導全市地方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工作。

負責維護職工隊伍穩定工作的協調、督查和落實,建立與市直有關部門會商機制,負責市總工會並指導工會系統信訪工作;負責勞動關係領域社會組織的工會工作,建立與有關社會組織工作協調機制,做好勞動關係領域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示範帶動、聯繫服務工作;參與制定勞動關係領域社會組織相關政策法規;負責工會對台工作,協調工會系統與港澳台工會的聯繫與交流;負責統一管理和協調工會國際聯絡工作;收集和研究國際工人運動動態,開展工會對外宣傳。

研究、制定、實施全市工會網上工作規劃及網絡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做好工會系統門戶網站和網絡平台建設工作,統籌推進全市工會工作數據庫建設管理。

財務資產管理部

負責研究制定工會的財務管理體制、財務管理制度和工會企事業發展規劃、政策,指導和推進工會企事業的改革和發展;負責管理市總工會本級留成的工會經費;負責全市工會財務制度的制定和財務工作的指導;負責工會資產的管理工作;負責市總工會本級事業單位財務及資產監督和管理。負責工會經費「1+X」專項督查。

經費審查委員會辦公室

負責制定工會經費審查監督規章制度;負責對市總工會本級及其直屬單位、縣(市、區)總工會、直接管理經費的市級產業工會和市總工會直屬基層工會的經費收支和資產管理等各項經濟活動的審計監督;負責市總工會直屬單位法人代表任期經濟責任審計;負責對下級工會經審工作檢查、指導;承擔市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的日常工作及交辦的其他任務。突出對本級及下級工會經費使用管理的審查審計監督職能。

機關黨委

負責市總工會機關和直屬單位黨的工作;負責市總工會機關和直屬單位的紀檢工作;負責市總工會機關精神文明創建工作;領導機關工會和共青團的工作。

工人文化宮

負責開展全市職工政治、文化、科技宣傳教育;面向全市基層工會培訓文體活動骨幹;負責組織、策劃開展全市職工文化體育活動;為全市各級基層工會開展文體活動提供指導工作;定期開展文化宣傳下基層活動;承擔市總工會交辦的其他任務。

職工業餘學校

負責職工崗位教育、學歷教育、成人教育、實用技術培訓等工作。

職工服務中心

做好職工信訪接待工作,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開展困難職工幫扶、金秋助學和送溫暖工作;組織開展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做好婚戀交友、心理諮詢、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等服務職工工作。

(十三)工會物業管理中心

負責工會大廈電梯、空調、通風、消防、供排水及強弱電系統的維護、檢查和維修;負責大廈房屋及其設施設備突發事件的處置;負責工會大廈環境衛生、機關治安保衛、機關會務內務等後勤保障;協助財務資產部按時收繳工會大樓租金、水電費,收繳物業管理費等工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