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明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明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是三明市機構改革組建的新部門。

機構改革

組建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將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職責,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職責,市民政局承擔的市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職責,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的職業安全[1]健康監督管理職責等整合,組建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作為市政府工作部門,機構規格為正處級。

機構職責

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衛生健康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以及省里有關部署要求,擬訂並組織實施三明市國民衛生健康政策措施,協調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依法監督管理公共衛生、醫療服務和衛生應急,負責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擬訂三明市應對人口老齡化、醫養結合政策措施等。

保留市老齡工作委員會,日常工作由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承擔。

不再保留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現任領導

主任:王盛雄

所獲榮譽

2020年11月,被表彰為福建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相關資訊

國家衛生健康委就介紹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做法、進展及成效召開新聞發布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各地各有關部門紮實推進醫改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當前,醫改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到了啃硬骨頭的關鍵階段,一方面,需要堅定改革信心,堅持改革方向,發揚鬥爭精神,實打實、硬碰硬推進醫改工作。另一方面,需要典型引路,以榜樣的力量推動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的痛點堵點問題,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醫改任務落實。福建省和三明市以攻堅克難的擔當精神、鬥爭精神,創新體制機制、突破利益藩籬,強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針對性地破解了許多難題,建立了一套比較完整的政策體系和實施路徑,方向正確、路徑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顯,成為全國醫改的標杆。

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的核心經驗主要有:

一是建立高效有力的醫改領導體制和組織推進機制。福建省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醫改領導小組組長,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第一副組長,由一位政府負責同志統一分管醫療、醫保、醫藥工作,將醫改工作納入政府目標管理績效考核,帶動各市縣形成強有力的工作推進機制。

二是深化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按照騰籠換鳥的思路和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大力深化「三醫」聯動改革,真聯真動,實行藥品耗材聯合限價採購,將騰出的空間主要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優化醫院收入結構,建立公立醫院良性運行機制。

三是創新薪酬分配激勵機制。三明市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實行全員目標年薪制、年薪計算工分制,激發了醫務人員厚德精業、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的工作熱情。2018年,三明市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人員支出占業務支出的比例為46.5%。福建省全面推行院長目標年薪制,院長年薪由財政承擔,根據績效考核結果發放,院長代表政府管理醫院。

四是強化醫療機構監督管理。三明市加強醫療服務監管,嚴格醫療機構用藥管理,規範公立醫院集中採購藥品目錄。對醫院運行、門診和住院次均費用增長、抗菌藥物[2]和輔助用藥使用等進行重點監控,對不合理用藥等行為加大通報和公開力度。福建省加強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院長目標年薪制考核、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效果評價等有效銜接,加大考核結果統籌應用力度。

五是改革完善醫保基金管理。三明市在所有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實施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收付費改革,建立醫保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的集體談判協商機制,合理確定醫保支付標準。福建省探索建立職工醫保基金省級統籌調劑機制,合理均衡地區負擔。推行按病種收付費改革,全省各統籌地區病種數超過700個。六是上下聯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三明市在每個縣(市)組建緊密型縣域醫療共同體,醫保基金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按人頭對醫共體總額付費,實行總額包干、結餘留用。福建省以醫保總額付費為紐帶,在全省半數以上縣(市)組建緊密型縣域醫療共同體。

今天,我們在此召開新聞發布會,目的就是要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經驗,通過發揮典型帶路和示範引領作用,推動全國醫改走深走實、擴大成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