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於2009年2月,2011年3月開始獨立運行。其前身是2000年組建的三峽大學政法學院。

辦學宗旨

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成立是學校按照黨和國家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新要求,依據學校學科發展的總體布局做出的重要決策,對於進一步加強我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改革[1]與發展,加快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建設,鞏固馬克思主義在主流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馬克思主義學院以社會服務為己任,多名教師是宜昌市和三峽大學講師團成員。他們充分發揮科研優勢,在渝東鄂西範圍內廣泛開展理論宣講工作,成為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的輻射源,充分發揮了高校在服務地方經濟建設中的「人才庫」和「智囊團」作用;積極承擔黨政幹部培訓和社會服務類課題,使學院日益成為渝東鄂西黨政機關的智力資源庫、黨政幹部培訓基地和學術交流中心。

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發展的總體思路是:按照把三峽大學建設成水電特色鮮明的高水平綜合性大學的目標要求和發展戰略,堅持以學科建設為龍頭,以教學科研為重點,以培養高素質人才為目標,以爭取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博士點為牽引,高起點開局、高標準要求、高效率運作,發揮教學、科研、育人、服務社會等四大功能,堅持以科研帶教學、以教學促科研,實行教學與科研並舉、人才培養與學科建設並重,努力建設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基地、思想政治理論高級人才培養基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黨建研究與理論宣講基地,經過5-10年左右的艱苦奮鬥,把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成為在湖北領先並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的特色鮮明的教學研究型學院。

師資力量

馬克思主義學院擁有一支由學歷層次較高,職稱、年齡、學緣等結構合理,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較高的師資隊伍。有專任教師52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講師13人,助教[2]1人。具有博士學位教師25人,碩士學位教師24人,學士3人。教師全部具有馬克思主義理論相關學科背景。有三峽大學「151」學術帶頭人3人,學術骨幹4人。

專業設置

學院下設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論課七個教研部,應用社會學、中共黨史、政治學理論與基層政治文明建設三個研究所。建有開放實驗室平台----人生髮展設計工作室,該工作室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向課外延伸的一個重要實踐平台。

學院從2000年開始招收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生。現有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碩士點和中共黨史二級學科碩士點。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下設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國外馬克思主義、中國近現代基本問題五個二級點。馬克思主義理論從2000年開始至今已培養研究生共計300餘人,現有在校研究生155人。

視頻

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相關視頻

三峽大學2019招生季宣傳片
十分鐘了解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