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董妃之死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董妃之死,春殿承恩亦枉然①,傷哉龍種並時捐②。

堂堂帝主難相救,掩面徒看淚湧泉③。

【釋詞】

①春殿:皇帝與后妃居住的宮殿。枉然:徒然。

②龍種:傳說有薄姬生劉恆(漢文帝)之前曾夢蒼龍據其腹。後因稱帝王的後裔為龍種。李商隱《鄠杜馬上念漢書》詩:「世上蒼龍種,人間武帝孫。」

③徒:白白地。成語「徒勞無功」。

三國詩詞《董妃之死》原文及賞析

【賞析】

董妃乃董承之女。因董承事發,株連到董妃,曹操入宮,也將董妃勒死在宮門之外。這首悲嘆董妃之死的詩與此回回目「國賊行兇殺貴妃」相映襯。

曹操殺董妃的情節,《三國演義》與《後漢書·獻帝伏皇后》中的記載大致相同。這首詩沒有悲嘆董妃被害,也沒有咒罵曹操殘暴。而是緊緊抓住在封建社會裡皇帝有至高無上的權力,而漢獻帝卻連自己的妻妾都不能保護,「堂堂帝主難相救」,言外之意皇權衰落到何等地步,權臣可以任意殺戮後宮。更可悲的是漢獻帝的懦弱到了連一個普通男人都不如的地步,竟半點反抗的舉止都沒有,「掩面徒看淚湧泉」,隱含着對「堂堂帝主」的諷刺。

史載:「董承女為貴人,操誅承而求貴人殺之。帝以貴人有妊,累為請,不能得。」小說據此描寫的情節:「帝告曰:『董妃有五月身孕,望丞相見憐。』操曰:『若非天敗,吾已被害。豈得復留此女,為吾後患!』伏後告曰:『貶於冷宮,待分娩了,殺之未遲。』操曰:『欲留此逆種,為母報仇乎?』……」一邊是帝後可憐巴巴地求告;一邊是曹操冷漠兇狠地回絕。等待董妃的只有死,「春殿承恩亦枉然」。當然她懷的那個「龍種」也一起被扼殺了。

這一回圍繞董承事件而設置的三首小詩,前兩首都是從忠君,即封建的政治道德倫理角度出發的,詞語平直,詩意顯露。而這首小詩從帝與妃的夫妻關係這一視角透視了曹操的殘暴,連一個孕婦也不放過,連未出生的「龍種」都斬盡殺絕,情味淒涼,詩意也略顯含蓄。其共同點都是毛宗崗在修定《三國演義》時,站在敘事者的立場上進行的評議:鞭撻國賊,頌讚忠臣。[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