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糜夫人之死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糜夫人之死,戰將全憑馬力多①,步行怎把幼君扶②?

拼將一死存劉嗣③,勇決還虧女丈夫④。

【釋詞】

①戰將:特指趙雲。多:戰功曰「多」。《史記·絳侯周勃世家》:「(周勃)擊李由軍雍丘下,攻開封,先至城下為多。」

②幼君:特指劉禪。

③嗣:子孫。

④勇決:勇敢決斷的意思。

三國詩詞《糜夫人之死》原文及賞析

【賞析】

這首小詩是頌讚劉備的糜夫人,在敵軍追殺、兩難抉擇中表現出深明大義,犧牲自我,臨難託孤。

劉備與軍民十數萬人一程程挨着往江陵進發,終於被曹軍在當陽追上,一陣廝殺,隊伍七零八落。趙雲保護的甘、糜二夫人與小主人阿斗也被衝散。待趙雲殺入重圍,往來尋覓,逢人便問,才找到糜夫人,只見她「抱着阿斗,坐於牆下枯井之旁啼哭」。此時曹軍殺聲漸近,追兵已至,趙雲只有一匹戰馬,而眼下兩個大人一個孩子。趙雲只得「請夫人上馬。雲自步行死戰」,糜夫人不從,先是以已受重傷,難以跟從回絕。繼之以「休得兩誤」相拒。趙雲只是不肯,「三回五次請夫人上馬」。就在這一邊相讓一邊推辭的當口,糜夫人抱定了犧牲自我,託孤於趙雲的決心。她三次囑託趙雲,一次比一次情切,一次比一次果決。「望將軍可憐他父親飄蕩半世,只有這點骨血。將軍可護持此子,教他得見父面」,語氣舒緩,一片請託之情;「望將軍速抱此子前去」,急切之情中含有命令口吻;「此子性命全在將軍身上!」切盼的口吻透出嗔怒之意。短暫的時間急劇的情感變化表達她在兩難抉擇中,臨危不懼,處事果決,好一個幹練、剛毅、理智的女流之輩。小詩就是根據這一段情節構思的,嘉靖本原無此詩,是毛宗崗修定《三國演義》時增補的。

在封建宗法社會裡,嫡傳子的觀念牢不可破。何況阿斗又是劉備的後嗣,這就不僅是一個傳宗接代的問題,而且是關係劉備事業後繼有人的大事。糜夫人深明這個道理,她「拼將一死存劉嗣」。所以被宣揚正統觀念的毛宗崗大加讚賞:「人但知趙雲不惜死以保其主,不知糜夫人不惜死以保其子。趙雲固奇男子,糜夫人亦奇婦女。」正是:「勇決還虧女丈夫。」[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