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百翎貫寨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百翎貫寨鼙鼓聲喧震地來①,吳師到處鬼神哀②!

百翎直貫曹家寨③,盡說甘寧虎將才④。

【釋詞】

①鼙(pi)鼓:小鼓。古代軍中常用的樂器。白居易《長恨歌》:「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②吳師:吳國的軍隊。鬼神哀:比喻驚恐悲喪的樣子。

③百翎:鳥羽,指古代武將頭上的裝飾物。百翎,暗喻百員戰將。

④盡說:盡,全。都說。

三國詩詞《百翎貫寨》原文及賞析

【賞析】

曹操親率四十萬大軍從漢中迅速回師,直向孫權屯兵的濡須口殺來。甘寧與凌統爭鋒,提出只帶百騎夜襲曹營的請求,「孫權壯之」。這首小詩採用對比的方式,先抑後揚,烘托甘寧百騎襲曹營的驍勇和膽略。

「鼙鼓聲喧震地來,吳師到處鬼神哀!」這聯詩以誇張的口吻寫出了曹操四十萬大軍,重兵壓境,兩軍對峙,力量懸殊。曹軍氣勢奪人,吳兵膽戰心驚。在這種嚴峻的形勢面前,張昭為孫權出謀:「今曹操遠來,必須先挫其銳氣。」以滅敵人的威風,長自己的士氣。當孫權問誰敢當先破敵,凌統自告奮勇,願帶三千兵殺敵。甘寧也不示弱,只帶百騎破敵。雖不排除血氣方剛的甘寧與凌統爭風賭氣,但這英雄氣概,敢於衝殺,就足以令人激勵了! 何況是面對數十萬敵軍,真可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使人更為震驚的是甘寧還表示:百人劫寨,「若折了一人一騎,也不算功」。

甘寧不愧為「虎將才」,身先士卒,效命疆場。他對百人說完今夜奉命劫寨,「眾人聞言。面面相覷」。個個臉上帶有「難色」,甘寧乃拔劍在手,怒叱曰:「我為上將,且不惜命,汝等何得遲疑!」在甘寧的激勵下,眾人都說:「願效死力。」夜深時,取白鵝翎一百根,插於盔上為號,披甲上馬,甘寧帶頭,「大喊一聲」,「百翎直貫曹家寨」,「縱橫馳驟」,殺得曹兵驚慌失措,「自相擾亂」,「無人敢當」。最後,果然「不折一人一騎」,勝利而歸。[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