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火燒赤壁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火燒赤壁,魏吳爭鬥決雌雄,赤壁樓船一掃空①。

烈火初張照雲海②,周郎曾此破曹公

【釋詞】

①樓船:一種高大的戰船。

②初張:初,剛剛;張,布滿、充滿。《資治通鑑·赤壁之戰》:「煙炎張天,人馬燒溺死者甚重。」

三國詩詞《火燒赤壁》原文及賞析

【賞析】

東風颳起,赤壁大決戰開始了。周瑜指揮吳軍全線出擊,江上「火趁風威,風助火勢,船如箭發,煙焰張開」;岸上曹營被火燒着,於是「滿天火起」,「滿江火滾」,頓時,曹軍陷入一片「火林」火海之中……這首詩便是火燒赤壁的寫照。

這首詩是從李白《赤壁歌送別》一詩上節取的。李白此詩前四句寫赤壁懷古,後四句寫送別之情。並以送別地曾發生過的赤壁英雄事跡,去鼓勵友人建功立業,希望他的朋友「——書來報故人,我欲因之壯心魄」。其詩感情脈絡很清晰,赤壁懷古不過是個觸景生情的引子而已。小說家把它引入小說情節之中,用詩的意象更凝鍊地去涵蓋火燒赤壁的壯觀景象。

小說家鋪敘了赤壁鏖兵,周瑜先斬詐降的蔡和,「用血祭旗」;接着黃蓋「乘一天順風,望赤壁進發」,一接近曹營,便「一齊發火」,隨後「四下火船齊到」,「但見三江面上,火逐風飛,一派通紅,漫天徹地。」而詩歌只用了十四個字便鮮明地突現了火燒赤壁的壯觀,想當年曹操號稱百萬雄師,戰艦千列,旗幟林立,氣勢凌厲! 周瑜只一把火,便將「赤壁樓船一掃空,烈火初張照雲海」。抓住了最典型的意象——樓船、烈火,渲染了浩大壯闊的戰爭場面。這謀略,這氣勢,何等的豪邁啊! 精闢優美的詩句強化了小說情節氛圍和歷史的情緒。[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