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張飛威震長坂坡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張飛威震長坂坡,長坂橋頭殺氣生①,橫槍立馬眼圓睜②。

一聲好似轟雷震,獨退曹家百萬兵③。

【釋詞】

①殺氣:兇惡的氣勢。杜甫《觀安西兵過赴關中待命》詩:「孤雲隨殺氣,飛鳥避轅門。」

②橫槍立馬:形容氣勢強盛,凌厲逼人。

③獨退:獨,一個人;退,退兵。

三國詩詞《張飛威震長坂坡》原文及賞析

【賞析】

張飛是《三國演義》中塑造的十分成功的典型人物。他的性格像是帶着一團光亮的火,一出場,讀者就被他粗豪的言語、憨直的舉止吸引住了。尤其勇猛,更是他鮮明的性格特徵。其實,張飛的外貌描寫,在數十萬字的大書中是極其簡略的,平時看去「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暴怒起來:「圓睜環眼,咬碎鋼牙」,「聲若巨雷,勢若奔馬」。雖字句很少,但以形傳神,極為動人。這首詩就抓住這些特點:「橫槍立馬眼圓睜」,「一聲好似轟雷震」,刻畫了他威震長坂坡,獨退曹家兵的氣概。

曹軍追趙雲至長坂橋,「只見張飛倒豎虎鬚,圓睜環眼,手綽蛇矛,立馬橋上;又見橋東樹林之後,塵頭大起,疑有伏兵,便勒住馬,不敢近前」。一會曹軍眾將來到,「見飛怒目橫矛,立馬於橋上,又恐是諸葛孔明之計,都不敢近前。扎住陣腳,一字兒擺在橋西,使人飛報曹操」。「張飛圓睜環眼,隱隱見後軍青羅傘蓋、旄鉞旌旗來到,料得是曹操心疑,親自來看。飛乃厲聲大喝曰:『我乃燕人張翼德也! 誰敢與我決一死戰?』聲如巨雷,曹軍聞之,盡皆股慄。」

這場面一邊是單槍匹馬,一邊是兵多將廣;一邊是氣勢逼人,一邊是倉皇失措;一邊是橫矛立馬,一邊是裹足不前;一邊是厲聲大喝,一邊是聞聲喪膽。在這如此強烈的對比之下,越發顯得張飛勇猛過人,勢不可擋。尤其是張飛那三聲大喝,更具特色,一喝「曹軍聞之,盡皆股慄」;二喝曹操「頗有退心」,「後軍陣腳移動」;三喝致使曹操身邊大將「夏侯傑驚得肝膽碎裂,倒撞於馬下。操便回馬而走。於是諸軍眾將一齊望西奔走」。這就是張飛「獨退曹家百萬兵」。

《三國演義》嘉靖本與毛氏本都有此詩,但有一字之差。原詩「獨退曹公百萬兵」,毛氏本將「曹公」改為「曹家」。「曹公」之稱有尊重之意,「曹家」便去掉了尊重的感情色彩,可見,毛宗崗一字之改也要體現尊劉貶曹的思想傾向。[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