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左慈戲曹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三國詩詞左慈戲曹,飛步凌雲遍九州①,獨憑遁甲自遨遊②。

等閒施設神仙術,點悟曹瞞不轉頭③。

【釋詞】

①凌雲:指直上雲霄。九州:泛指全國。王昌齡《放歌行》:「清樂動千門,皇風被九州。」

②遁甲:術數的一種。十干中「甲」最尊貴而不顯露,「六甲」常隱藏於「戊、己、庚、辛、壬、癸」所謂「六儀」之內,六儀分布九宮,而「甲」不獨占一宮,故名「遁甲」。遁,隱形,這裡指左慈得天書三卷,名曰:「遁甲天書」。

③點悟:古代方士的點化術,傳說神仙運用法術能使物變化。

三國詩詞《左慈戲曹》原文及賞析

【賞析】

曹操進位魏王,並建成魏王宮。孫權進獻溫州柑子,以示慶賀。送柑途中遇到一位自稱魏王鄉中故人左慈。他將柑子變幻成空殼,內中無肉,從而引發了一系列戲弄曹操的小故事。   左慈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後漢書·方術傳》有記載:「左慈字元放,廬江人也。少有神道。」史書記載的幾件神異的事,都被《三國演義》小說創作吸收了,同時還融化了《搜神記》中「左慈使神道」的情節。但這些記載都沒像《三國演義》里刻畫左慈,使他不僅是一個神仙的藝術形象,而且有鮮明的政治傾向。

「飛步凌雲遍九州,獨憑遁甲自遨遊」。他能夠騰雲飛天、空山透石、隱形變身,有着神奇的本領。在曹操的王宮大宴上,左慈說:「大王今日水陸俱備,大宴群臣,四方異物極多,內中欠少何物,貧道願取之。」曹操曰:「我要龍肝作羹,汝能取否?」左慈取墨筆於粉牆上畫一條龍,以袍袖一拂,龍腹自開。從龍腹中提出龍肝一副,鮮血尚流。還可以在魚池中釣出松江的鱸魚,可以在金盆中取來紫芽姜。曹操問他:「汝有何術,以至於此?」左慈說:「貧道於西川嘉陵峨嵋山中,學道 三十年,忽聞石壁中有聲呼我之名,及視,不見。如此者數日。忽有天雷震碎石壁,得天書三卷,名曰『遁甲天書』。」

「等閒施設神仙術,點悟曹瞞不轉頭。」左慈這個神道顯示了自己神奇的道術以後,進而向曹操表達了自己的政治傾向,勸曹操隱退,主動讓位於劉備。他對曹操說:「大王位極人臣,何不退步,跟貧道往峨嵋山中修行? 當以三卷天書相授。」曹操說:「我亦久思急流勇退,奈朝廷未得其人耳。」左慈笑曰:「益州劉玄德乃帝室之胄,何不讓此位與之? 不然,貧道當飛劍汝之頭也。」曹操大怒,喝令獄卒將其痛打、上枷、鎖牢、收監 「連監禁七日,不與飲食。及看時,慈端坐於地上,麵皮轉紅。」曹操無可奈何。這一情節是《三國演義》在史傳和志怪筆記的基礎上創造的左慈戲弄曹操的故事,表達了人民的愛憎感情。

後左慈不知所往,曹操命畫影圖形,捉拿左慈,三日之內,與左慈一般模樣者,竟有三四百個。圍住斬殺,「人人頸腔內各起一道青氣,到上天聚成一處,化成一個左慈,向空招白鶴一隻騎坐,拍手大笑曰:『土鼠隨金虎,奸雄一旦休?!』操令眾將以弓箭射之。忽然狂風大作,走石揚沙,所斬之屍,皆跳起來,手提其頭,奔上演武廳來打曹操」。曹操的殘暴,令人髮指。寧可錯殺數百人,不放過左慈一人。左慈是正義的化身,非但殺不死,還宣告了奸雄末日的到來。「土鼠隨金虎」,暗指庚子年,即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正月,曹操卒。在曹操之死前描寫左慈這一形象,是小說家借左慈極盡嬉笑怒罵之能事,無情地嘲諷,盡意地戲耍,藉以鞭撻曹操。以此伸張正義,懲治奸邪,宣洩尊劉貶曹的政治情感。[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