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威傾三國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威傾三國,威傾三國著英豪①,一宅分居義氣高。

奸相枉將虛禮待②,豈知關羽不降曹③。

【釋詞】

①威傾:威,尊嚴;傾,震懾、威服。著:聞名。諸葛亮《隆中對》:「信義著於四海。」

②虛禮:表面應酬的禮節。

③豈知:哪裡知道。

三國詩詞《威傾三國》原文及賞析

【賞析】

劉備敗走袁紹,張飛落難芒碭山,關羽被曹兵圍困。在這種形勢下,關羽不得不以「降漢不降曹」為條件,暫時歸附了曹操。並保護二位嫂夫人,還時時處處不忘兄長劉備。其忠義凜然,為人所欽。毛宗崗修定《三國演義》時還增添了一個重要的細節,即關羽「秉燭達旦」。    「操欲亂君臣之禮,使關公與二嫂共處一室。關公乃秉燭立於戶外,自夜達旦,毫無倦色。操見公如此,愈加敬服。」到了許都,曹操又故意撥一府給關羽居住,關羽分一宅為兩院,內門撥老軍十人把守,關羽自居外宅。並且三天一次,他站在嫂嫂門外,躬身施禮以問候。直到二嫂嫂說:「叔叔自便」,他「方敢退回」。毛宗崗在此回的回批中寫道:「觀雲長秉燭達旦一事,操欲亂其上下內外之禮,設心亦甚惡矣。忌玄德、仇玄德,故欲以此辱玄德;愛關公、敬關公,又欲以此試關公。奸雄之奸,真是如鬼如蜮。」從毛宗崗的批語中,明確地可以領會到其增添的細節與詩歌,互為映襯,極力烘托關羽的忠義。一個堂堂的英雄,事嫂如事兄,待之以禮,謁之以誠,效之以義,不僅是躬踐桃園結拜之義,而且是力行儒家「男女授受不親」之禮。

曹操為了達到「施厚恩以結其心」的目的,對關羽百般拉攏。三日小宴,五日大宴,上馬一提金,下馬一提銀,贈美女,饋金帛,賜名馬,送錦袍,拜爵封侯,無所不用。然關羽不為其所動,心戀故主,堅如鐵石。「豈知關羽不降曹」,正體現了中國傳統的道德倫理美:「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威傾三國著英豪」,忠義是關羽形象最鮮明最主要的性格特徵,在三國人物畫廊中也是最為典型的,諸如張遼,舊事呂布;徐晃,曾事楊奉;賈詡,先事張繡;文聘,從事劉表;張郃,袁紹之臣;龐德,馬超之將,一個個皆易志跳槽,改換門庭,為曹操效命。惟有關羽酬漢之忠,尋兄之義,威傾三國。關羽的忠義可以說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審美情趣和美學理想,極富文化意蘊且影響深遠。《三國演義》中讚美關羽的詩歌有十一首,這可以看出小說家對他傾注的深情和激賞。小說對他藝術化,民間對他神聖化,統治階級也對他規範化。從此,始稱關公,繼稱關帝,終稱關聖。以人臣而位至尊者,惟關羽一人而已。[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