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天下英雄獨使君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天下英雄獨使君,曹公屈指從頭數: 「天下英雄獨使君」①。

髀肉復生猶感嘆②,爭教寰宇不三分③?

【釋詞】

①使君:漢以後用以對州郡長官的尊稱,劉備當時任豫州使,因而曹操稱他為使君。

②髀肉復生:髀(bi),股腿相接處的外側。久不騎馬奔馳,習於安逸,腿根側部的肉又長起來了,叫做「髀肉復生」。

③爭教:爭,怎。怎教。

三國詩詞《天下英雄獨使君》原文及賞析

【賞析】

「曹公屈指從頭數:『天下英雄獨使君。』」這是指當年劉備棲身曹營,曹操與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一事。

玄德曰:「淮南袁術,兵糧足備,可為英雄?」曹笑曰:「冢中枯骨,吾早晚必擒之!」玄德曰:「河北袁紹,四世三公,門多故吏;今虎踞冀州之地,部下能事者極多,可為英雄?」曹笑曰:「袁紹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玄德曰:「有一人名稱八俊,威鎮九州,劉景升可為英雄?」操曰:「劉表虛名無實,非英雄也。」玄德曰:「有一人血氣方剛,江東領袖,孫伯符乃英雄也?」操曰:「孫策藉父之名,非英雄也。」玄德曰:「益州劉季玉,可為英雄乎?」操曰:「劉璋雖系宗室,乃守戶之犬耳,何足為英雄!」玄德曰:「如張繡、張魯、韓遂等輩皆何如?」操鼓掌大笑曰:「此等碌碌小人,何足掛齒!」玄德曰:「舍此之外,備實不知。」操曰:「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玄德曰:「誰能當之?」操以手指玄德,後自指,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劉備列舉諸多豪強,而曹操一一否定,不排除曹操英雄氣盛,輕蔑敵手這一因素,但從他提出的英雄標準,以及用這個標準衡量人所得出的結論,不難看出他是從人的素質出發,用高能人才所應具有的素質——胸懷全局、志向遠大、韜略滿腹去鑑別人才的。並喻之為龍,「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當然,慧眼識人才的人,他本身就是人才。所以曹操認為「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歷史的實踐確實證明了曹操的卓見絕識。

「髀肉復生猶感嘆」這句詩準確地刻畫出劉備在特定環境下的心理。劉備投奔劉表以後,一次二人荊州相會,席間劉表問到當年劉備在許昌與曹操青梅煮酒論英雄一事,劉備很感慨自己,從討伐黃巾、桃園聚義到投奔劉表,寄人籬下,東奔西走數十年,日月蹉跎,功業未酬,但劉備不甘久屈人下的雄心一直深隱着。偶然間看到自己髀肉復生,不由地感慨萬分。一種奮鬥、拼搏的壯志沒有被挫折和日月磨光,那麼希望就會在前! 「爭教寰宇不三分」便是對劉備這種英雄心理的肯定。[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