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周瑜唱歌詞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周瑜唱歌詞,丈夫處世兮立功名①,立功名兮慰平生②。

慰平生兮吾將醉,吾將醉兮發狂吟③!

【釋詞】

①處世:對待社會中的人和事的價值取向以及情感態度。

②慰:慰藉。

③狂吟:狂,縱情;吟,歌唱。

三國詩詞《周瑜唱歌詞》原文及賞析

【賞析】

蔣干向曹操毛遂自薦,願過江東,說降周瑜。當蔣干到達周瑜帳下,其來意已被周瑜識破。於是周瑜將計就計。在宴請蔣干時,周瑜在群英會上舞劍作歌。

周瑜作歌,表達了封建知識分子熱衷政治、渴慕明君、建功立業,以見遇於君、見榮於世為終身追求之鵠的。但囊括三國時代的風流人物,像周瑜這樣年輕而有為的卻不多見。年屆而立的周瑜文武兼備,風流儒雅,為孫吳鼎足江東建樹了豐功偉業。東吳君主對他相知之深,倚重之切,使他心忠志堅、意氣風發,得意之色溢於言表。正如他在群英會上起舞作歌:「丈夫處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將醉,吾將醉兮發狂吟!」

與這首歌相映成輝的是周瑜對蔣干表明心跡的一段話:「大丈夫處世,遇知己之主,外托君臣之義,內結骨肉之恩,言必行,計必從,禍福共之。假使蘇秦、張儀、陸賈、酈生復生,口似懸河,舌如利刃,安能動我心哉!」聞其聲,聽其言,一位年輕有為、志滿意得的統帥,活生生地站在我們面前。

這只是從周瑜唱歌詞的字面上所理解的。而小說家設置這首詩的構思卻不僅僅是這些,只有把它與周瑜在赤壁大戰中設置的「反間計」一情節相融合在一起,展示在小說具體的情節結構中,才能看清它的藝術功能。

整個赤壁大戰的過程,孫、劉和曹操雙方都設置了一系列的計謀,其目的都是為了削弱對方優勢,以己之長,攻其之短。赤壁決戰之前的一次小規模戰役,即三江口水戰,雙方軍事實力都得到了大曝光。簡而言之:孫、劉軍隊數量少,不足八萬,僅占曹軍的十分之一,但優勢是善於水戰。曹操號稱八十三萬大軍,軍隊數量多,是一大優勢,但劣勢也很明顯,北方士卒不善水戰。曹操為了揚長避短,命荊州降將蔡瑁、張充為水軍都督,布置水寨,日夜操練。當周瑜親自探看曹操水寨,大驚曰:「此深得水軍之妙也!」於是暗中決心:「吾必設計先除此二人,然後可以破曹。」曹操三江口一戰,輸了一陣,挫動銳氣,正待思忖計謀,蔣干主動提出往江東說降周瑜。倘若蔣干遊說成功,江東不攻自破,曹操大喜。因此說蔣干過江,肩負着曹操釜底抽薪之計,而當他來到東吳,又被周瑜施展反間計所利用。

蔣乾的來意,被周瑜一眼識破。周瑜採用先發制人,當眾點破,「子翼良苦:遠涉江湖,為曹氏作說客耶?」蔣干愕然,矢口否認,剛一到就被周瑜弄得欲說不得。接着周瑜宴請蔣干,並在群英會上廣告眾官:「此吾同窗契友也。雖從江北到此,卻不是曹家說客。」遂解佩劍付太史慈監酒,「今日宴飲,但敘朋友交情;如有提起曹操與東吳軍旅之事者,即斬之!」又一次把一個蔣乾逼向不敢多言的地步,而周瑜卻揮灑自如,起舞作歌,以致後來佯作大醉之狀,攜蔣干入帳共寢。併網開一面,給蔣干留下偷看書信的機會。至此,蔣干不由自主地進入周瑜反間計的圈套。

周瑜唱歌詞孤立地欣賞,並沒有太多的藝術容量,而它充當小說情節中的一個因素時,便可以欣賞到雅致高量的周瑜在隔江鬥智中,誘使蔣干盜書,再借曹操之刀殺了「深得水軍之妙」的蔡、張兩位水軍都督,剪除了心腹之患,削弱了敵人實力,運用計謀嫻熟幹練,終於在第一個回合的智斗中取勝。[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