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周瑜決策取荊州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周瑜決策取荊州,周瑜決策取荊州,諸葛先知第一籌①。

指望長江香餌穩②,不知暗裡釣魚鈎

【釋詞】

①籌:計謀。成語「一籌莫展」。

②香餌:釣餌。這裡比喻周瑜的「假途滅虢」之計。

三國詩詞《周瑜決策取荊州》原文及賞析

【賞析】

俗話說:「周瑜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賠了夫人」指孫權嫁妹的美人計,這個故事便是人們常說的「二氣周瑜」。「折了兵」指周瑜借道取西川。這個計謀,一眼被諸葛亮所識破,諸葛亮對劉備指出:「此乃『假途滅虢』之計也。虛名收川,實取荊州。等主公出城勞軍,乘勢拿下,殺入城來,『攻其無備,出其不意』也。」並針鋒相對,布置了破周瑜計謀的軍事安排。即「三氣周瑜」。

「周瑜決策取荊州,諸葛先知第一籌。」這句話明白地概括了周瑜借道取川的計謀,瞞不過諸葛亮的眼睛。以周瑜映襯諸葛亮的智謀超人,這只是一般的認識。其實,周瑜是曹、劉、孫、三家圍繞荊州問題各自設謀、相互衝突、彼此牽制而形成的一種歷史合力下的可悲的表演者。「三氣周瑜」的故事,表現了孫權對荊州,朝思暮想,勢在必奪;劉備賴着不還,以柔克剛。孫權嫁妹,弄巧成拙後,一反常態。他表奏劉備為荊州牧,企圖借第三方的力量,挑起曹、劉的矛盾,從中漁利。小說寫道:「忽報:『東吳使華歆表奏劉備為荊州牧,孫權以妹嫁劉備,漢上九郡大半已屬備矣。』……程昱曰:『丞相知華歆來意否?』曹曰:『未知。』昱曰:『孫權本忌劉備,欲以兵攻之;但恐丞相乘虛而擊,故令華歆為使,表薦劉備。乃安劉備之心,以塞丞相之望耳。』」於是程昱向曹操獻計,說:「東吳所倚者,周瑜也。丞相今表奏周瑜為南郡太守、程普為江夏太守,留華歆在朝重用之;瑜必自與劉備為仇敵矣。我乘其相併而圖之……」果然,周瑜當了南郡太守,「愈思報仇」。遂上書吳侯,乞令魯肅去討還荊州。

曹魏之計,瞞得周瑜,卻瞞不過諸葛亮。當劉備問諸葛亮曰:「子敬此來何意?」諸葛亮說:「昨者孫權表主公為荊州牧,此是懼曹操之計。操封周瑜為南郡太守,此欲令我兩家自相吞併,他好於中取事也。」孫權的這套把戲,被曹操識破,並把這個「球」又踢了回來。周瑜為南郡太守後以武力取荊州,正充當了這個踢「球」的前鋒,可見其戰略眼光,不僅遜於諸葛亮,連曹操也不如。看到這一點,我們才能理解下一聯詩:「指望長江香餌穩,不知暗裡釣魚鈎。」前一句指的是周瑜無疑,後一句指的是諸葛亮,因他部署軍事行動,對付周瑜時便說過:「準備窩弓以擒猛虎,安排香餌以釣鰲魚。」但在孫、劉兩家為爭荊州而武力相加時,「暗裡」還有一位釣魚的人,那就是曹操。周瑜對這些則只能說是「不知」。[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