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臥龍居處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臥龍居處,襄陽城西二十里①,一帶高岡枕流水:

高岡屈曲壓雲根②,流水潺湲飛石髓③;

勢若困龍石上蟠④,形如單鳳松陰里⑤;

柴門半掩閉茅廬,中有高人臥不起⑥。

修竹交加列翠屏⑦,四時籬落野花馨⑧;

床頭堆積皆黃卷⑨,座上往來無白丁⑩;

叩戶蒼猿時獻果(11),守門老鶴夜聽經(12);

囊里名琴藏古錦(13),壁間寶劍掛七星(14)。

廬中先生獨幽雅,閒來親自勤耕稼:

專待春雷驚夢回,一聲長嘯安天下(15)。

【釋詞】

①這裡指的是襄陽的隆中,位於襄陽城西十三公里處,以隆中山而得名。因諸葛亮曾在這耕讀十年,又號稱臥龍崗。

②雲根:雲腳。

③石髓:晉·葛洪《神仙傳·王烈》:「王烈者,字長休,邯鄲人也,……烈獨之太行山中,忽聞山東崩,地殷殷如雷聲。烈不知何等,往視之,乃見山破石裂數百丈,兩畔皆是青石,石中有一穴,口闊尺許,中有青泥流出石髓。烈取泥試丸之,須臾成石,如投熱蠟之狀,隨手堅凝,氣如粳米飯,嚼之亦然。……按:《神仙經》雲:『神山五百年輒開,其中石髓出,得而服之,壽與天相畢。』」後因石髓為神仙所食,於是便用作服食成仙的典故。李白《白毫子歌》:「夜臥松下雲,朝餐石中髓。」

④困龍:龍落丘山,形容困臥的樣子。蟠:盤曲。

⑤單鳳:孤獨的鳳鳥。

⑥高人:喻諸葛亮。

⑦修竹:長長的竹子。杜甫《佳人》:「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翠屏:綠色屏風。宋·梅堯臣《縣署叢竹》:「寒生綠罇上,影入翠屏中。」

⑧馨:幽遠的香氣。

⑨黃卷:書籍。

⑩白丁:沒有功名的平民百姓。劉禹錫《陋室銘》:「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11)叩戶:叩,詢問;戶,本指單扇門,引申為住屋的出入口。

(12)經:經書。儒家的經典著作。

(13)囊:口袋。古錦:年代久遠的錦緞。意思是說名琴藏在古錦囊之中。

(14)七星:即七星劍。古寶劍,有七星圖紋。

(15)長嘯:長鳴。在這引申為一鳴驚人。

三國詩詞《臥龍居處》原文及賞析

【賞析】

隆中景色——「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廣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鶴相親,松篁交翠」,相映成趣,使人感到賢者隱居之地「清景異常」。這篇古風描繪了諸葛亮所居之處臥龍崗的景致。依照空間線索由遠而近,推出一幅幅畫面:古隆中依山傍水,臥龍崗的氣勢,草廬的幽雅,和世外高士的閒適瀟灑、高雅出塵的風采。猶如展讀一幅古樸而清雅的畫卷,令人心曠神怡。

詩的前六句寫臥龍崗的景色。隆中山位於襄陽城西,那山勢起伏盤旋,猶如臥龍蟠踞。那山形又仿佛綠樹濃陰中一隻棲息的鳳凰。山上茂林修竹,鬱鬱蔥蔥。山下小橋流水,清幽宜人。相傳「流水潺湲飛石髓」,說是古代聖人服食石髓,可以羽化成仙。真是風水寶地,人傑地靈。難怪被蘇東坡稱為「三代下一人」的諸葛亮生活於斯呢!

諸葛草廬,柴門半掩,竹籬茅舍,野花馨香,古樸幽雅。諸葛亮十七歲在此隱居,耕讀十年,交遊士林,切磋學問,縱論天下。其居室,床上書卷堆積,壁間寶劍懸掛,錦囊古琴,玉匣棋子。這表明諸葛亮隱而有志,只待天時。毛宗崗評點《三國演義》這一章回時說:「淡泊寧靜之語是孔明一生本領。淡泊,則其人之冷可知。寧靜,則其人之閒可知。天下非極閒極冷之人,做不得極忙極熱之事。」小說家描繪臥龍崗草廬清幽閒靜,都是為了烘托其主人的思想情趣和性格風貌。

詩的末聯「專待春雷驚夢回」一句比喻機遇。人才只有和機遇相撞擊,才能爆發閃光的火花,昭示輝煌的時刻。諸葛亮出山,大展宏圖,開始走向歷史的舞台,以巨人的大手推動歷史的車輪向三分天下的方向轉動,「一聲長嘯安天下」。[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