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博望燒屯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博望燒屯,博望相持用火攻①,指揮如意笑談中。

直須驚破曹公膽②,初出茅廬第一功!

【釋詞】

①博望:縣名。漢置。治所在今河南省方城縣西南。

②直須:直,竟然;須,要。竟然要。

三國詩詞《博望燒屯》原文及賞析

【賞析】

博望燒屯是諸葛亮出山以後第一次指揮的一場戰爭,旗開得勝。曹軍被「殺得屍橫遍野,流血成河」,劉備大獲全勝。「新野百姓望塵遮道而拜」,眾口稱頌諸葛亮。因此小說家特意在這裡安排一首小詩以頌之。其意義不完全在於劉備取得了勝利,更重要的是無論敵方曹軍還是劉備內部,都從真實效驗上看到諸葛亮「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非凡才能,由始曹軍畏懼,劉備內部也欽佩之至。

諸葛亮隱居隆中,除少數荊襄名士了解他而外,別人對他不甚知之。當曹操得知劉備拜諸葛亮為軍師,每日操練士卒,曾問道:「諸葛亮何人也?」徐庶回答:「亮字孔明,道號臥龍先生。有經天緯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計,真當世之奇才,非可小覷。」夏侯惇輕蔑地插話:「元直之言謬矣。吾看諸葛亮如草芥耳,何足懼哉! 吾若一陣生擒劉備,活捉諸葛,願將首級獻與丞相。」敵方是這樣,即使劉備集團內部,對諸葛亮也有一個認識過程。「卻說玄德自得孔明,以師禮待之。關、張二人不悅,曰:『孔明年幼,有甚才學? 兄長待之太過! 又未見他真實效驗!』」當諸葛亮部署博望戰役,發號施令時,關羽說:「我等皆去迎敵,未審軍師卻作何事?」諸葛亮說:「我只坐守此城。」張飛大笑曰:「我們都去廝殺,你卻在家裡坐地,好自在!」關羽說:「我們且看他的計應不應,那時卻來問他未遲。」至於「眾將皆未知孔明韜略,今雖聽令,卻都疑惑不定」。就是連三顧茅廬的劉備,整日視「得孔明,猶魚之得水」,此時「亦疑惑不定」。這表明諸葛亮的才智還沒有在實踐中顯露,還沒有在眾將心中樹起高大的形象和崇高的威信。

關、張二人看到博望之戰前諸葛亮揮灑自如,部署有方;戰後分賞將士,大獲全勝。二人相謂曰:「孔明真英傑也!」直言快語,從心底發出欽佩的讚譽。由此推及他人,都信服諸葛亮確實有經天緯地之才,超群出眾之智。至此,「初出茅廬第一功」的意義昭然若揭。[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