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勉從虎穴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勉從虎穴,勉從虎穴暫趨身①,說破英雄驚殺人②。

巧借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③。

【釋詞】

①虎穴:比喻險境。成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趨:通屈,屈伏意。

②殺:殺通煞,表示極度。如急煞人,柳永《迎春樂》:「近來憔悴人驚怪。為別後、相思煞。」

③信:隨意、聽憑。白居易《琵琶記》:「低眉信手續續彈。」

三國詩詞《勉從虎穴》原文及賞析

【賞析】

第二十一回描寫劉備寄寓曹操籬下,為隱蔽自己參與「奉詔討賊」的行動,怕引起曹操的猜疑,就在「下處後園種菜,親自澆灌」,實行「韜晦」之計。不料曹操和他青梅煮酒論英雄時,一語道破他「英雄」的真面目,劉備驚慌失措,手中筷子不覺落在地上。恰巧這時天公作美,雷聲大作,劉備急中生智,以聞雷失箸加以掩飾。

「青梅煮酒論英雄」這一典型情節,着力於曹操和劉備心理活動和性格內涵的刻畫上。一個是自命不凡、驕橫自得、咄咄逼人;一個是大智若愚、故作平庸、閃爍其詞。矛盾衝突隱伏在故事表象的背後,內含着複雜微妙的人際關係,以及各自的政治抱負和手段。毛宗崗修改《三國演義》時,去掉這一情節嘉靖本原詩七律一首,增補了七絕一首。這首詩不是從小說家的敘事角度出發,而只從劉備一方寫起,寫他的韜晦之術,心理變化和應變能力。

劉備參與了「奉詔討賊」的政治行動,而又棲身在曹操的營寨。這險惡的環境如同「虎穴」,隨時都得防犯曹操的謀害。因此,他不得不採取韜晦之計。韜晦是以屈求伸,掩飾埋伏,既要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又要伺機待變,以求一逞。不料,偏偏在這種境遇下,曹操請劉備飲酒,與他一起縱論天下豪強誰是英雄。面對曹操鋒芒畢露的詢問,劉備巧妙應對,時而裝呆:「備肉眼安識英雄?」「天下英雄,實是未知。」時而一一排列當初顯赫的諸侯,用以表明自己不識英雄。表面上劉備談笑風生,「顧左右而言他」,而內里他的心弦卻繃得很緊,當曹操將劉備列舉的英雄逐一否定,而直言點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之時,劉備聞言大驚,心中慌亂,將筷子失手落地。恰巧,這時雷聲大作,劉備急中生智,以聞雷失箸,掩飾了一剎那間的失態。應變如此迅速,解釋如此巧合,在有意與無意之間自如轉換,竟瞞過了多疑多忌的曹操。劉備臨變不慌、沉着老練的性格表現的十分傳神,無怪乎說他「隨機應變信如神」。

劉備是一位城府很深的人。曹操說他是英雄可謂慧眼獨具,只不過他這時像是隱形于波濤之下的潛龍,尚未升騰宇宙,正在乘時待變而已。[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