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嚴顏降蜀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嚴顏降蜀,白髮居西蜀,清名震大邦①。

忠心如皎月,浩氣卷長江

寧可斷頭死,安能屈膝降?

巴州年老將②,天下更無雙。

【釋詞】

①邦:國家。大邦是相對西蜀而言,指整個國家。

②巴州:即巴郡。治所在江州,今四川重慶。

三國詩詞《嚴顏降蜀》原文及賞析

【賞析】

嚴顏是西蜀著名的老將軍。小說對他的描寫,其人品之高、武藝之強猶如老將黃忠一樣。此詩飽蘸激情的筆墨頌揚他:「白髮居西蜀,清名震大邦。」

巴郡是劉璋的三郡之一。身為巴郡太守的嚴顏,鎮守江州(今重慶),這是雄踞長江、地勢險峻的要塞,堅守易,攻取難。當張飛率軍來到,不斷變幻手法,引誘嚴顏出城交戰,都被頗有作戰經驗的老將軍嚴顏識破了。嚴顏閉城堅守,拒不投降,忠心捍衛西蜀的疆土,「忠心如皎月,浩氣卷長江」。「忠義」二字貫串全書,構成小說的靈魂。小說家對人物形象評價所依據的最根本的標準就是「忠義」。嚴顏被張飛用計生擒過來,寧死不降。「不肯下跪。張飛怒目咬牙大叱曰:『大將到此,何為不降,而敢拒敵?』嚴顏全無懼色,回叱曰:『汝等無義,侵我州郡! 但有斷頭將軍,無降將軍!』飛大怒,喝左右斬來。嚴顏喝曰:『賊匹夫! 砍頭便砍,何怒也?』」嚴顏聲音雄壯,面不改色,正氣凜然,使張飛深為敬佩。於是張飛走下台階,親解其縛,給他披上衣裳,扶其正面高坐,低頭便拜曰:『適來言語冒瀆,幸勿見責。吾素知老將軍乃豪傑之士也。』嚴顏感其恩義,乃降。」「寧可斷頭死,安能屈膝降。」降得有骨氣! 有豪氣!有英氣!

嚴顏受到如此稱頌,除了他人品高尚外,武藝高強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嚴顏未出場,小說便通過他人之口說:嚴顏「乃蜀中名將,年紀雖高,精力未衰,善開硬弓,使大刀,有萬夫不當之勇」。因此,詩的最後一聯對嚴顏的忠義、武藝做了一個總的評價:「巴州年老將,天下更無雙。」對一位在世的英雄這樣全面頌揚,嚴顏可說是黃忠第二。[1]

參考來源